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旅業倡發5000元助抗疫基金漏網魚

2020-06-17
■ 多個旅遊業工會促請政府為旅遊界從業員提供更多支援。■ 多個旅遊業工會促請政府為旅遊界從業員提供更多支援。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 昨日公布的最新失業數字,旅遊業成為重災區。多個旅遊業工會表示,早前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預留資金支援該行業,但由於門檻過高,不少人申請時困難重重,以致仍有三成預留資助金額未被使用,工會促請政府善用該筆餘款,為旅遊界從業員提供更多支援,例如為所有持牌但未能申請該輪資助的從業員,發放一次性5,000元,用作進修及續證費用。

香港旅遊業僱員總會聯同香港專業導遊總工會、香港外遊領隊協會及香港旅遊業導師協會昨日召開記者會指出,日前政府公布已收到約1,500間旅行代理商及13,700名職員、4,000名導遊和領隊,申請支援計劃,涉及金額為5.3億元,與政府當初預計有26,000人受惠,及承擔7.9億元支援,出現約三成落差。

持牌仍難證從事旅業

香港旅遊業僱員總會理事長梁芳遠表示,有會員未能申請資助,原因包括無法證明從事該行業,「有些人雖然有領隊或導遊牌,但政府要他們效力過的旅行社簽文件證明,某些情況下這些旅行社不配合或倒閉,他們就無法申請。」而且即使受旅行社指派接待本地旅行團,亦不納入資助計劃範圍等。她認為,旅遊從業員申領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的規定與現實行業工作的特殊性不相符,以致部分從業員無法申請,所以申請宗數偏低。

料長期停工 盼放寬申請要求

她促請政府放寬規定,因應旅遊行業的特性,彈性處理申請,並把未使用的三成資助金額,投放資助從業員報讀進修課程,以及對所有持牌但未能申請該輪資助的從業員,發放一次性5,000元資助,用作進修及續證費用;設立特別專項進修課程,包括深度認識香港著名景點,防疫知識、優質服務等,並發放特別進修津貼。

香港旅遊聯業工會聯會秘書長林志挺表示,部分導遊、領隊受疫情影響以及全球限制出入境影響,已經超過大半年沒有工開,在無可奈何之下唯有花費數百元報讀職業再培訓班,考取執照轉行,包括保安課程、語言課程等,「以往他們也可以做一下地盤,但現在連地盤都沒有空缺。」

工會認為,旅遊業難以在短期內全面復甦,從業員還要停工一段日子,對生活構成很大壓力,希望政府放寬申請資助的要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