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洛桑全球競爭力榜 黑暴累港跌三級

2020-06-17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文森)去年修例風波觸發的黑暴,打殘香港經濟,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最新發布的《2020年世界競爭力年報》顯示,香港全球排名第五位,較去年下跌三級。特區政府回應指出,會積極鞏固自身競爭優勢,同時加強在基礎建設及創新科技的投資,而制訂港區國安法可讓「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有助維持有利營商和投資環境,政府對香港的長遠經濟發展充滿信心。

在年報的4個競爭力因素中,香港在「經濟表現」的排名由第十位下降至第二十八位,當中「本地經濟」子因素由第十八位下降至第四十九位,其他經濟子因素如「國際貿易」和「國際投資」未受影響。同時,香港在「政府效率」和「營商效率」的排名維持不變,分別是第一位及第二位,而在「基礎建設」的排名上升至第十四位,顯示香港的核心競爭力保持不變。

法規項目港居首位

在眾多子因素中,香港在「商業法規」的排名維持全球第一位。在「體制架構」子因素中,香港在「法規架構」指標的排名由第二位上升至第一位,在「匯率穩定性」指標的排名亦由第十九位上升至第一位。政府發言人認為,這些處於全球前列的排名,再次肯定香港的制度優勢,特別是在法律和貨幣事宜方面。

就香港排名受疲弱經濟表現及去年發生的社會動盪所影響,政府發言人表示,自去年6月發生的社會動盪前所未見,對去年下半年的訪港旅遊業、本地消費活動及投資氣氛造成沉重打擊,令經濟步入衰退。涉及大量暴力、破壞和威嚇不同政見人士行為的社會動盪,亦影響一些人對香港的看法。

政府發言人認為,要讓香港充分發揮自身競爭優勢,治安和社會穩定至關重要。有鑑於當前的威脅以及鼓吹「港獨」組織的出現,如果國家安全沒有得到足夠保障,明顯會動搖香港穩定,故全國人大決定從國家層面建立和完善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是重要、必須和迫切的。

而制訂港區國安法旨在防範、制止和懲治極少數危害國家安全的違法分子,這能讓「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有助維持有利的營商和投資環境,從而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

發言人強調,制訂港區國安法並不會影響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高度自治。在「一國兩制」下,與內地的經濟聯繫會為香港帶來經濟機遇。香港非常重視的制度優勢和核心競爭力亦會維持完好:包括法治和司法獨立、開放靈活的市場、簡單低稅制、高效的公營部門及公平和方便的營商環境。

港府:鞏固自身競爭優勢

發言人指,面對經濟因新冠疫情進一步受創,政府已實施一系列保就業、撐企業和重振經濟的措施。香港將積極鞏固自身競爭優勢,同時加強在基礎建設以及創新科技的投資,為發展增添動力。

此外,隨茪漲a繼續深化改革開放,香港在國家的重大發展戰略中,包括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倡議,既是積極的推動者,亦是受惠者,故對香港的長遠經濟發展充滿信心。

除香港排名下滑,美國和中國兩大經濟體排名均下跌。美國由2018年排第一位後,去年跌至第三位,今年更跌至第十位。中國內地今年排名跌6位至第二十位。學院認為,中美貿易戰為企業帶來不穩定性,影響了兩國的競爭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