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黑暴找數】肥黎涉無牌搞秘書公司

2020-06-17
■商罪科探員昨到位於灣仔東超商業中心的力高顧問有限公司搜查。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商罪科探員昨到位於灣仔東超商業中心的力高顧問有限公司搜查。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警登門「力高顧問」搜證 循「打擊洗錢條例」調查 不排除拉人

官司纏身的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早前被傳媒揭發涉嫌違反地契條款,在《蘋果日報》將軍澳工業h的總部經營一間名為「力高顧問有限公司」,為其他公司提供「公司秘書」服務,客戶包括其子黎耀恩經營的食肆及公司。醜聞曝光後,「力高顧問」即遷往灣仔區。警方懷疑有人無牌經營「公司秘書」服務,涉嫌違反「打擊洗錢條例」的規定,並於昨日派員到灣仔一間公司搜查,檢走一批與案有關文件,暫無人被捕。警方表示,在檢視證據後不排除採取進一步行動。 ■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據了解,被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調查的「力高顧問有限公司」(力高顧問)於1988年成立,原來的註冊地址為「香港新界將軍澳將軍澳工業h駿盈街八號一樓」,即《蘋果日報》總社地址。

當時,該公司由黎智英和壹傳媒執行董事周達權出任該公司董事,並在2016年開始涉嫌為其他公司提供「公司秘書」服務,客戶一度曾多達廿多間,包括黎智英兒子黎耀恩經營的至少9間食肆及公司。

曾被揭違地契 搬家董事換人

今年3月,有媒體揭發「力高顧問」的性質涉嫌違反將軍澳工業h地契條款,同時有人涉無牌經營公司秘書服務。事件曝光後,「力高顧問」即遷至灣仔東超商業中心,而董事則改由為黎智英及其心腹Mark Simon出任。

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根據初步調查,於日前取得法庭搜查令,在昨日上午10時許到「力高顧問」位於灣仔駱克道193號至197號東超商業中心的新址搜查。商罪科總督察陳國偉表示,警方在5月上旬接獲報案指,一間公司涉嫌以欺騙手段,把將軍澳辦公大樓分租予其他公司使用,涉嫌違反將軍澳工業h地契條款,以騙取廉價租金。同時,報案亦指一間管理及諮詢公司懷疑無牌經營秘書服務的業務,涉嫌違反「打擊洗錢條例」。

根據警方現時掌握的資料,涉案公司於1988年成立,2016年開始先後在公司註冊處的文件上登記為一些公司的秘書。陳國偉表示,警方昨日檢走與案有關的文件,目前案件仍調查中,暫未有人被捕。至於會否搜查位於將軍澳工業h的目標公司,警方需視乎昨日搜查所取得的證據進行檢視後,再決定下一步行動。

據了解,警方正調查「力高顧問」有否違反《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條例》(打擊洗錢條例)第五十三F(1)條「無牌經營信託或公司服務業務」,包括是否以業務形式經營公司服務,有否進行一項或多項公司服務活動、推廣其商業活動、獲取利潤,以及是否痡`或明顯地持續進行有關活動。

根據《香港法例》第六百一十五章 《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條例》,任何人在沒有牌照的情況下經營信託或公司服務業務,即屬犯罪,一經定罪,可處第六級罰款及監禁6個月。任何人犯第(1)款所訂罪行,一經定罪,可處第六級罰款及監禁6個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