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攬炒派勾外力罪證如山】李家超:乞外國制裁並非一般交流

2020-06-17
■反對派「告狀團」去年訪美,獲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會見。資料圖片■反對派「告狀團」去年訪美,獲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會見。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針對哪些行為會被界定為「外國與境外勢力干預特區事務」,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昨日表示,如果涉及邀請外國去主動介入本港事務,例如有制裁行動,就並非一般交流,並相信將來的條文就此會有描述,說明哪些行為是法例上不容許的干預、哪些是法律上不打算管制的行為。

李家超在接受香港電台專訪時表示,過去12個月香港發生很多暴力事件、恐怖主義滋生、「港獨」行為肆無忌憚,更有人邀請外國政客干預香港事務。根據一些事情的發生,已經可以判斷有無外部勢力干預,例如有香港人主動要求外國制裁本港及中國的官員,這些人去外國約見到的人是否普通人可以約見,那些人即使是特區政府官員想約見都可能約不到,就可以判斷是否表面交流這樣簡單。

他表示,全國人大作出港區國安法的相關決定時,已說明是針對極少數危害國家安全的人,他不相信一般老百姓會做這些事。

立法後市民生活如常

李家超舉例,廣深港高鐵香港段「一地兩檢」推行初期曾引起爭議,當時有人稱「隨時在尖沙咀走過都會被失蹤」等歪理,但「一地兩檢」推行後一切如常。他相信港區國安法實施後,市民的生活如常,更不會再出現「發表言論被濫用私刑或追打」等說法。

執法單位已準備就緒

在執法方面,李家超表示,香港執法單位準備就緒,當港區國安法公布生效後,就可以履行責任。有關執法工作專責由警隊負責,至於是否邀請其他紀律部隊參與,他表示任何可以提升效率的做法都值得考慮,部門合作會保持多元化及多樣化。

李家超又提到,外國曾經出現一些特工或相關人員,在社會內潛伏幾年,才做一些危害國家安全的行動,所以執行港區國安法的人員必須相當專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