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金融業仍渴才 商科生疫下吃香

2020-06-19
■譚嘉因(右)分享科大畢業生就業情況及商學院新計劃。 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虹宇 攝■譚嘉因(右)分享科大畢業生就業情況及商學院新計劃。 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虹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虹宇)在新冠肺炎衝擊下,本港經濟大受影響,失業率飆升,但部分吃香科目的畢業生,依然不愁出路。科大工商管理學院院長譚嘉因透露,該校本屆商科畢業生已有90%人成功搵工,但薪酬較去年下跌;其中金融界,尤其是金融科技、風險投資、虛擬銀行等領域,市場對人才的需求大,不乏職位空缺。

譚嘉因與傳媒茶敘時表示,疫情下,搵工難是大趨勢,但金融界,尤其是金融科技、風險投資、虛擬銀行等相關領域,仍然不乏空缺,也積極吸納人才。

他預計商學院將會有150名金融技術專業的畢業生進入金融市場求職,至2024年商學院將會累積培養到1,600名金融技術專業的畢業生,但估計尚未能完全滿足市場需求。

網學增值 更易搵工

譚嘉因認為,學生可利用網上學習方式,多就金融科技專業提升自己,會更易找到工作,而科大商學院亦會增加商科課程中金融科技的比重。其中學士課程,校方將編程列為必修科,碩士課程則設有金融科技碩士課程,商學院更與中國銀行業協會合辦內地金融科技專才認證資格的課程,以協助內地銀行提升行業競爭力。

為了優化課程以配合商界的需要,商學院於去年8月至今年3月訪問商界的代表,歸納出僱主最重視的13項職場能力,當中學習敏銳度、創優增值及寫作、精通運用數碼科技這3項更是「重中之重」。

譚院長指,商學院未來亦會重點培養學生相關方面的能力。

此外,商學院近日推出網上金融科技招聘平台(Fintech Job Board),平台運作模式是由金融企業聯繫校方,再由校方推薦金融科技的優秀畢業生,方便雙方配對;而科大商學院和騰訊金融學院(香港)將於暑假期間首次合作開辦金融科技導師計劃(Fintech Mentorship Program),因疫情原因,計劃將會利用網上平台,請金融科技導師教導學生實際商業應用的內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