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教局設常識教材 還原歷史真相

2020-06-19

香港文匯報報訊(記者 于錦言)今年4月,有小學常識科「黃師」被揭發於網上教學時歪曲歷史,聲稱英國是為了「消滅鴉片」而發動鴉片戰爭,嚴重偏離教育專業水平與違反教育操守,引起全城譁然。教育局從教材入手正本清源,上月於常識科網頁上載兩套中國歷史及中華文化教學資源,分別詳述鴉片戰爭及抗日戰爭起因經過及結果,透過中國重要史事及人物事跡,培養學生國民身份認同感,並防止莘莘學子受誤導與荼毒。

教育局上月15日於小學常識科教與學資源網頁上載兩套鴉片戰爭與抗日戰爭的專題教材,旨在還原歷史真相,讓教師更了解課程宗旨及學習目標。兩份教材均屬高小課程內容,可安排於小六級「回顧國家歷史」單元教授。

其中鴉片戰爭的部分,詳述鴉片戰爭的起因,包括英國不法商人售賣鴉片獲取暴利、還原虎門銷煙的真實面目,亦有說明戰爭經過及結果,簽訂《南京條約》對清代及對香港的影響等,教材同時強調鴉片的害處,呼籲學生對毒品說不。

而抗日戰爭教材,內容包括歷史背景,中日軍力對比,以及抗日期間的重要事件,如九一八事變、七七盧溝橋事變、南京大屠殺等史實,故顯戰爭殘酷,造成民眾流離失所,大規模的破壞等等。教材亦交代《義勇軍進行曲》抗日救國的創作背景,亦可與國歌教育相呼應。

教育局指,因公眾關注個別教師不正確教授鴉片戰爭歷史的事件,局方為讓教師更清晰了解課程宗旨及學習目標,協同專家學者為中小學教師提供專業支援,專門製作電子學習教材等教學資源,並會適時更新。

局方續說,其旨在通過認識中國重要史事、人物事跡,培養學生國民身份認同,此亦是小學常識科及中學中史科的課程宗旨之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