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近七成港人認同有責任維護國安

2020-06-3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紫荊研究院日前委託社會科學民意調查中心以電話隨機抽樣訪問1,297名市民,了解市民對港區國安法的意見。結果顯示,近七成市民認同香港有責任保障國家安全,亦有逾半市民認同中央在港設立維護國家安全公署及不擔心會觸犯相關罪行,相信港區國安法不會影響現有的言論和集會結社自由。

是次調查在本月25日至27日用音頻電話隨機抽樣進行,成功訪問1,297名市民。 調查結果顯示,近七成(67.8%)市民認同應該負上保障國家安全的責任;近六成(59.6%)市民認同立法禁止危害國家安全的四類罪行,包括分裂國家罪、顛覆國家政權罪、恐怖活動罪、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反映大部分受訪者對港區國安法立法態度正面。

過半人認同設立國安署

逾半(55.7%)市民認同中央政府在香港設立維護國家安全公署,只有34.2%表示不認同,反映多數市民認同和理解中央政府在香港設立國家安全公署的必要性。有近六成(57%)市民表示不擔心會觸犯相關罪行,顯示多數市民相信立法只是針對極少數涉及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惟仍有部分受訪者可能對立法存在一定誤解。

針對立法所帶來的影響,過半數(55.7%)市民認為港區國安法實施後不會影響香港市民現在所享有的言論和集會結社自由,顯示立法對現有人權和自由的保障得到多數市民認同。

總括而言,調查發現多數人認同港區國安法可兼顧維護國家安全和保障市民權利兩者的需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