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立法護國安】實施簽證限制 中國反制美方

2020-06-30
■趙立堅。資料圖片■趙立堅。資料圖片

針對涉港問題表現惡劣美方人員 港議員強調中方決定符國際標準

擁有許多條國安法例的美國一再就港區國安法立法一事說三道四,並聲言要對中方有關涉港官員等實施簽證限制。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日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回應傳媒有關提問時表示,針對美方的錯誤行徑,中方決定對在涉港問題上表現惡劣的美方人員實施簽證限制。多名立法會議員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中方的決定完全按照國際標準,合乎情理。他們並指維護國家安全屬天經地義的事情,不明外部勢力的反對有何根據。■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據新華社報道,就美方日前宣布對中方有關涉港官員等實施簽證限制,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針對美方錯誤行徑,中方決定對在涉港問題上表現惡劣的美方人員實施簽證限制。

趙立堅強調,香港國家安全立法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對此無權干涉。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美方通過所謂制裁阻撓中方推進香港國家安全立法的圖謀絕不會得逞。

外交部:美涉港議案是廢紙

另據新華社報道,針對美國國會參議院日前審議通過「香港自治法案」和有關涉港決議案,趙立堅昨日在記者會上指出,無論亂港分裂勢力如何叫囂、無論外部反華勢力如何施壓,都阻擋不了中方推進香港國安立法的決心和行動。他們的圖謀必將失敗,有關議案也是廢紙一張。

趙立堅說,美國國會參議院不顧中方嚴正立場,執意審議通過有關涉港消極議案,惡意詆毀港區國安立法,嚴重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違背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方對此堅決反對,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我們敦促美方認清形勢,立即停止以任何方式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不得審議推進和實施有關涉港消極議案,更不得以此為由對中方進行所謂制裁,否則中方將採取堅決有力的應對和反制措施。一切後果完全由美方承擔。」

議員:護國安屬天經地義

多名立法會議員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中方的決定完全按照國際標準,合乎情理。他們並指維護國家安全屬天經地義的事情,不明外部勢力的反對有何根據。

立法會財委會主席陳健波認為國家回應相當合適,強調去年下半年起的黑暴事件暴露香港在國家安全上的缺口,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大前提下,制訂港區國安法,是合情合理的事情,不容外國勢力插手干預。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何俊賢認為,面對美國公然干預中國內部事務,還不合理地聲言制裁中方有關涉港官員,中方作出反擊做法合理。他並呼籲特區政府配合國家的制裁措施,對涉港問題上表現惡劣的美方人員實施簽證限制,甚至將其驅逐出境,避免出現被中央拒諸門外的美方人員可以留在香港,繼續進行損害國家及特區利益的事情。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強表示,對中方的對等制裁「舉雙手贊成」,美國過去一段時間與攬炒派及「港獨」分子聯手以各種抹黑手段,企圖阻撓港區國安法的立法工作,今次中方的反擊措施十分及時和必要。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張華峰指,美國千方百計干預中國內政及香港特區事務,作出各種挑釁行為,中方絕對有必要作出反擊,做法完全合情合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