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偵查報道】「眾志」搵傀儡應對DQ博入閘

2020-06-30

張崑陽袁嘉蔚何桂藍梁凱晴黃子悅做「Plan B」隨時頂上

在攬炒派日前公布的立會「初選」參選名單中,以「香港眾志(中箭)」團隊最為高調反對港區國安法,並企圖染指五區。為逃避被DQ(取消資格)的可能,其參選團隊刻意安排多名非「眾志」成員加入,不過,香港文匯報記者連日觀察後發現,表面上非「眾志」成員的張崑陽、袁嘉蔚、何桂藍、梁凱晴及黃子悅,其實都是「眾志」的傀儡,各人的宣傳方式與「眾志」同出一轍,不但開口埋口吹噓所謂「國際戰線」,還大肆抹黑港區國安法,企圖恐嚇香港人,騙取選票。 ■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得民、齊正之

原本是一名網媒記者的何桂藍在去年修例風波期間急速上位,之後辭職部署參選。為博勝算,何桂藍靠攏「眾志」,黃之鋒及羅冠聰兩名「大佬」則經常現身幫何站台拉票,甚至連宣傳品都是由「眾志」負責。據香港文匯報記者觀察,何桂藍每次外出宣傳時都會由「眾志」成員廖偉濂在旁打點。5月22日傍晚,羅冠聰及黃之鋒(河童)在紅磡天橋為何桂藍、張崑陽、梁凱晴造勢,在眾人發言後,羅黃張梁先行離去,但何桂藍則繼續在天橋上宣傳,其間廖偉濂一直在旁監察指點,直至街站完結才與何一同離去。

廖偉濂為何桂藍街站打點

其實,何桂藍的所有公開活動,都會見到廖偉濂蹤影。自她在6月18日正式宣布參選後,開始在多區開街站。香港文匯報記者連日觀察,何桂藍的街站全由廖偉濂負責,由開站物資、場地布置,甚至連宣傳品都由廖偉濂代勞,每次都是廖把所有東西準備好後,何才抵達現場,而何到場後會聽從廖的指示如何「嗌咪」等等。開街站期間,廖會不時在旁提點,有時會幫手派發傳單。

梁凱晴儼如「眾志老闆娘」

梁凱晴情況與何桂藍相若,宣傳活動全由「眾志」操控,更不時得到黃之鋒親自到場加持。據悉,梁凱晴在「眾志」內部風頭甚勁,每次出入「眾志」位於新蒲崗的總部時都有幾名「眾志」成員陪同,6月19日,黃之鋒在觀塘宣布參選,亦特意帶上梁凱晴,有網民戲言梁凱晴表現如同「眾志老闆娘」。她雖然沒有報名參加攬炒派「初選」,但外間預計在正式報名時,她會成為黃之鋒的「Plan B」。

袁嘉蔚見周庭DQ即扮退黨

袁嘉蔚身份則更為明顯,曾任「眾志」副主席的她,2018年周庭欲在港島參加立會補選被DQ後,袁刻意退出「眾志」部署參選區議會。而為了爭取曝光率,表面「退黨」的袁嘉蔚卻仍與「眾志」眉來眼去,尤其在去年修例風波期間,「眾志」每次行動幾乎都有她的身影,經常與黃之鋒等人出席各大小場合,今年6月4日,「眾志」拉隊到維園參加「支聯會」搞的非法活動,袁亦全程緊隨黃之鋒與羅冠聰身後。在攬炒派日前公布的「初選」名單上,雖然羅冠聰與袁嘉蔚不是共組一隊,但在宣傳上,袁則毫不避忌是羅的前女友身份,街站宣傳時也直接掛上羅的大頭相。據了解,「眾志」為免羅被DQ,刻意安排他們分成兩隊「出擊」。

張崑陽黐河童打「國際線」

至於張崑陽,在去年8月成立「大專學界國際事務代表團」並任發言人前,黃之鋒便把他介紹給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官員認識,再安排他參與所謂「國際游說」工作。張崑陽決定參選後,亦是靠黃之鋒等「眾志」元老造勢站台,才能建立知名度,上周五(26日),張崑陽在「初選」論壇上,亦不斷提及自己當選後會全力走「國際線」,與「眾志」立場一致。

黃子悅留守「學民」管數簿

而黃子悅身份較為特殊,2016年「眾志」成立時,作為「眾志」前身「學民思潮」核心成員的黃子悅理應追隨黃之鋒加入,但由於當時「學民思潮」有一筆巨額賬目需要看管,黃之鋒便將黃子悅繼續留在「學民」管數。她雖沒有加入「眾志」,但實則與「眾志」成員無異。

此外,黃子悅與多名「港獨」分子關係密切,多次被拍得與「學生獨立聯盟」的陳家駒密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