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醫學會倡禁醫護開工戴飾物

2020-06-30
有網民不滿紅十字會「黃絲」職員破壞醫患互信,表示可能不再捐血。 網上圖片有網民不滿紅十字會「黃絲」職員破壞醫患互信,表示可能不再捐血。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醫管局職員在輔警總部的捐血活動上,疑佩戴仇警飾物,使有關捐血活動終取消。有前輔警批評當日出現的場景違反紅十字會成立的宗旨,認為紅十字會應就未有做好人事培訓負上責任,但對於有人因而提出罷捐血,醫學會會長何仲平指做法只是懲罰病人,建議醫管局修訂工作指引,禁止醫護人員在工作期間戴上飾物,讓事件早日平息。

前輔警:人事培訓未做好

前輔警總督察胡健民認為,紅十字會的成立宗旨是人道、公正、政治中立等,強調任何時候都不涉及參與政治、宗教、種族,以及任何的意識形態,但今次風波的抽血員竟違反該會的成立宗旨。「紅十字會作為一個大機構,人事培訓好有問題,它應該要向員工講清楚這些理念,所以紅十字會在今次事件上責無旁貸。」

胡健民並批評,在場的紅十字會主管失職,「作為主管他沒有留意抽血員配戴有違該會中立原則的飾物,好令人失望。」其次是這位主管在接獲警方投訴後,沒有妥善處理,使事件不停發酵,觸發公眾對該會的信心危機。

何仲平:若罷捐病人受苦

何仲平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同樣表示,如果有抽血員在工作期間戴上仇警飾物的確不能接受,他指工作環境不應該牽涉太多政治問題,如果事件涉及醫護人員就更加不能接受,「他們可以有自己立場,但不能把政治見解放在病人身上是醫學原則之一。」

他指醫患之間應該要有百分百信任,如果醫護人員在工作期間展示政治立場,持相反政治立場的病患難免會擔心可能被「對付」。

不過,何仲平表明反對有人因為事件而提出罷捐血,因為血液無可替代,如果本港血液供應因為事件而受影響,被懲罰的只是需要接受治療的病人,對做錯事的醫護或抽血員沒有影響。

他指工作期間醫護人員沒有需要在身上戴上飾物,建議醫管局修訂工作指引,禁止醫護人員在工作期間戴上飾物,期望事件可以早日平息。

事實上,不少網民也認為罷捐血對紅十字會而言無任何捐失,受害的只是病人,「與其罷捐血,最終影響到病人,不如拒絕捐錢給紅十字會,相信紅十字會更肉赤。」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