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罷工常客搶灘 勞工界批謀私利

2020-06-30

港區國安法立法勢在必行,但有攬炒分子訛稱立法後會令各行業「專業失守」,並煽動工會成員參與所謂「罷工公投」。其中,職工盟主席吳敏兒,以及「醫管局員工陣線」主席余慧明日前分別宣布參選攬炒派的立法會「初選」。多名勞工界人士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批評,有關人等此前在新冠肺炎疫情有社區爆發跡象時,大力煽動醫護人員罷工,騎劫市民的福祉甚至生命,認為他們並非真心服務市民,只是謀求私利的政棍。

吳敏兒乞外援 余慧明脅「投爭」

被一眾「黃媒」稱為「逆權空姐」的吳敏兒,貌似為勞工爭取權益,實際上卻不停煽動市民罷工,爭取所謂「五大訴求」,更利用疫情引發的怨氣,策動醫護人員罷工,意圖和病人攬炒。吳敏兒曾在修例風波期間稱:「罷工既是一門學問,更是一場耐力戰。如果還有下一次的話,香港人,一定可以做得更好!」

吳敏兒日前發表參選聲明,稱當選後會擴展「國際工會戰線」,讓身處海外的「同路人」都能繼續「抗爭」,並會連結各國工會向政權施壓。她揚言會放棄英國公民的身份,將與所有港人「齊上齊落戰到最後一刻」。

作為「黃醫護工會」主席的余慧明,其實並非前線醫護人員,只是醫管局資訊科技主任。她在修例風波期間多次「叫人衝、自己鬆」,聲稱自己對被捕「急救員」感痛心,又誑稱警方到急症室拘捕示威者等,但就在社交媒體「自爆」沒有擔任前線急救員。

在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初期,余慧明更以「封關救港」等煽動言論,針對內地、激化前線醫護的情緒,發動一連五天的「政治罷工」,惟香港這段時間面對不少其他地方的輸入個案,卻不見余慧明有同樣訴求,更見她所謂的「封關救港」只是挑動兩地矛盾的政治騷。她日前發聲明染指立法會壎耵A務界,聲稱會盡一切方法於議會內進行「抗爭」,迫使特區政府全面回應「五大訴求」。

陸頌雄批煽動仇恨

立法會勞工界議員陸頌雄批評,吳、余兩人打茪u人旗幟拉票,實質卻在打爛打工仔飯碗。他指,兩人過往鮮有為業界爭取勞工權益,卻在修例風波期間籌組「正宗黃色工會」,煽動工人對國家和特區政府的仇恨,並發動所謂醫護罷工及反港區國安法的「罷工公投」,明顯是用勞工權益包裝其政治目的,希望市民不會被矇騙。

鄧家彪責政治綁架

勞工顧問委員會勞方代表鄧家彪亦批評,吳、余兩人是攬炒派黑暴政客,一邊騎劫工人意向,一邊發起「大三罷」等不受法律權益保障的「政治罷工」,等同將工人推向懸崖。他認為涉事人為榨取政治紅利,已完全將政治綁架勞工權益,希望打工仔能認清真相。

林振昇批漠視工人

勞聯主席林振昇指出,過去一年的黑暴,重挫香港不少工人的生計,若有人為爭取勞工權益而參選立法會,則更應關注最低工資、最高工時及員工假期等切實的工人待遇,而非不停發起影響工人就業的「政治罷工」。對吳敏兒稱要聯合「國際工會戰線」向「極權」施壓,林振昇認為香港特區內部事務應自行解決,不容外國插手干預。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