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百家廊】美國制裁,迫使中國謀劃對案

2020-07-03

范 舉

最近,特朗普對中國發動了貿易戰、金融戰、科學技術戰、留學戰,出招頻密急速,氣急敗壞,務求消滅中國的經濟發展的任何機會。美國已經把三成的軍艦調派來圍堵中國,並且在中國周圍部署陸基導彈;干預「香港國安法」立法更加明目張膽,說要制裁中國內地和香港特區的官員,凍結其資產,如果有任何銀行與其有金融服務往來,一樣要受到制裁。有20間中國企業,已經被列入與解放軍有關,將來會受到美國的制裁。

有人說,這是美國對自己的經濟實力和科技發展缺乏信心的一個表現。

香港特別行政區面對茯國的步步升級,不能不預早準備好對案,在產業發展和金融發展方面必須有應對措施,有備無患,無備則有患。美國要利用美元結算的系統,制裁香港的金融機構。因此,香港一定要加強同東盟、「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發展自由貿易區關係,並且不再採用美元結算。香港要成為人民幣債務中心,為國家和私人企業發出更多人民幣債券,並且安排人民幣債券可以作為企業按揭的資產,借貸取港元和人民幣,增強國際金融中心的競爭力。

中國對於美國全力壓制中國的高科技企業,也要採取自力更生,加快實行高科技產品的所有零部件國產化的進程,提高高科技產業的競爭力,並且在香港上市集資,加強國際科技合作,吸納科學技術人才,推廣國際高科技的合作項目。

5G通訊技術作為中國經濟崛起的標誌,引起了美國的妒忌。美國出盡了渾身解數,不斷發動盟國要制裁中國的華為的通訊技術,絕對不能讓華為的通訊技術在西方國家落地。美國更加宣布會斷絕華為的芯片的供應,甚至連採用美國的知識產權的軟件和硬件生產的零部件要賣給中國,也要經過美國批准。美國更加擔心中國的留學生,會學習了美國的電腦和通訊技術,將來中國進一步超越美國,所以,有關的高端科學技術科目,不會允許中國留學生報讀。許多人都說,美國的脫u政策,削弱了美國的科技地位,嚴重打擊了美國高科技企業佔領中國市場的機會,得不償失,美國如此急促凌亂的措施,恰好暴露了美國心理非常虛弱。

而中國的反應,從容不迫,令到特朗普的技術封鎖,難以達到目標。原來,華為的5G手機科學技術,已經佔了世界的5G專利的三分之一,領先了美國20個月。華為與美國企業有關芯片的貿易,數目龐大,佔領美國出口的芯片的大頭,美國的禁運措施首先打擊了美國高通等電子尖端企業的盈利。蘋果、高通將會在中國「無運行」,據中國工程院士、半導體專家倪光南的估計,單是兩間美國企業的損失,就達到700億美元。

此外,2018年中國從外國進口芯片總值逾2,800億美元,主要來自美國半導體公司。美國有承受損失中國科技市場的應對方案嗎?

中國最近宣布了國產光刻機成功交付,美國晶片巨頭卻擔心斷供華為,斬盡殺絕,迫使中國走出國產化發展的道路,讓美國芯片企業的科研經費盡付流水,今後會進入開發的龜步的時期。制裁華為,首先是傷害了美國的芯片大企業,而且逼出了中國多了幾間華為。熟悉中美兩國經貿關係的美國企業說,中國建國以來一直受到美國的經濟禁運、技術封鎖,中國早就有一套自力更生發展高科技的研發系統。美國壓力愈大,中國自主研發的科學技術能力就愈強。中國的芯片軟件的研發能力很強,現在中國最短板的是生產高端芯片的光刻機。當前光刻機設備通常都由荷蘭ASML公司壟斷,但有礙於美國的過多干預以及《瓦森納協議》的存在,使得荷蘭ASML公司高端光刻機拖延對中國企業出口,即便在此前中芯國際與ASML簽署了1.5億美元購進EUV協議,但是在美國的插手下,使得光刻機無法正常交貨。

幸好在國家的重視和自研實力不斷提高,在4月中旬,福建安芯半導體已經成功交付光刻機設備,而在近日中安芯第二台官方光刻機再次成功交付,方便了內地某研究所用於CMOS領域的研究。

據悉,兩台光刻機的價格已經達到了2,000多萬元人民幣。而在當下光刻機基本被壟斷的格局下,我國成功研發出光刻機的情況,也會對我國龐大的晶片產業結構起到積極促進作用。中國所生產的光刻機成本極低,今後還會有技術進步和突破,如果荷蘭繼續不交貨,有關即將到手利潤就泡湯了。

除了5G通訊技術,中國已經開發了6G的通訊技術,領先了美國10年,有關6G通訊的芯片已經投產了。中國有了更新穎的工藝流程,大大節約了生產成本,為美國的成本的五分之一。美國制裁中國,明顯是眼高手低,實力不足,後勁不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