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劉賜蕙任警國安處長 檢控部門成立

2020-07-04
■在林鄭月娥監誓下,劉賜蕙昨日宣誓就任警務處副處長專責國安事務。■在林鄭月娥監誓下,劉賜蕙昨日宣誓就任警務處副處長專責國安事務。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區政府昨日宣布,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正式成立。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任命原警務處監管處處長劉賜蕙為警務處副處長(國家安全),擔任警務處維護國家安全部門的負責人;負責處理國家安全犯罪案件的律政司專門檢控科亦已成立,並已任命首批檢控官,將於稍後任命該檢控科的負責人;林鄭月娥在徵詢香港國安委和終審法院首席法官的意見後,指定6名現任裁判官為指定法官,負責處理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案件。特區政府發言人表示,香港國安委稍後將召開第一次會議,全面推展維護國家安全的工作。

最高級女警務人員德才兼備

根據香港國安法第十二條,香港特區政府設立香港國安委,負責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事務,承擔維護國家安全的主要責任,並接受中央政府的監督和問責。香港國安委由行政長官擔任主席,成員包括政務司司長、財政司司長、律政司司長、保安局局長、警務處處長及警務處維護國家安全部門的負責人、入境事務處處長、海關關長和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國安委下設秘書處,由秘書長領導。

在香港國安法宣布時,香港國安委秘書長、入境事務處處長、警務處維護國家安全部門的負責人的具體人選仍未獲國務院任命。前日,國務院正式任命特首辦主任陳國基出任國安委秘書長,及區嘉宏為入境事務處處長。特區政府昨日再宣布,任命劉賜蕙為警務處副處長(國家安全),即國安委中警務處維護國家安全部門的負責人。

林鄭月娥表示:「劉賜蕙在警隊服務長達三十五年,表現出卓越的領導才能、專業能力和堅毅精神。我深信她能在此關鍵時刻,履行歷史性職責,領導警務處國家安全處,承擔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責。」

資料顯示,現年54歲的劉賜蕙為目前警隊內最高級的女性警務人員,也是繼已退休的趙慧賢後,成為警隊歷來第二名女性副處長。她於1984年加入警務處,主責刑事情報、刑事調查、刑事政策及支援、毒品調查及商業罪案調查等工作,近年負責人力資源管理及培訓事務。2004年,她曾協助社會福利署處理大量騙取綜援個案。

6法官獲指定專責國安案件

特區政府在聲明中並公布,根據香港國安法第十八條,律政司專門檢控科正式成立,負責處理國家安全犯罪案件,律政司司長在徵得香港國安委同意後,已任命首批檢控官,稍後會任命檢控科的負責人。

同時,林鄭月娥根據香港國安法第四十四條第一款的規定,在徵詢香港國安委和終審法院首席法官的意見後,已從現任裁判官中指定6名裁判官為指定法官,負責處理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案件。

林鄭月娥昨晚在fb發帖表示,香港國安委將履職盡責,肩負重任。「我們捍衛的是國家主權、安全、領土完整,保護的是全國人民利益,而執行的是一條全國性法律。既是光榮的任務,也是極大的挑戰。」

她續說:「很高興和我並肩作戰的都是有愛國情操、工作熱誠和政治擔當的成員。今(昨)天加入的劉賜蕙Edwina,以警務處副處長職級成為警務處國家安全部門的負責人,領導警隊的國安處。雖然我一向重視男女平等,有能者居之的原則,但由一位女性警官擔任首位國安處負責人,還是令人感到特別興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