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刺警工程師 屢示威被炒

2020-07-04

涉意圖傷人昨提堂 官拒保釋還柙下月再訊

7月1日在銅鑼灣涉嫌揮刀刺傷警員的24歲工程師,在企圖搭機潛逃英國時在機上被捕,被控以一項意圖傷人罪,昨日下午被解上東區裁判法院提堂。被告暫時毋須答辯,還柙至下月24日再訊,以待警方作進一步調查。庭上透露,原在建築公司任土木工程師的被告因多次參與示威被解僱,目前在麵店做廚師。 ■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婷

畢業於香港大學土木工程系的男被告黃鈞華(24歲),控罪書上無報稱職業。據辯方披露,被告原在一間建築公司任職土木工程師,因參與罷工,今年2月被解僱,現在一間台灣麵店擔任兼職廚師。

控罪指,被告於今年7月1日在銅鑼灣高士威道120號皇仁書院外意圖使警員25116身體受嚴重傷害,而非法及惡意傷害該警員。

控方透露,當日在警員遇襲後,警方接獲匿名電話指施襲者將前往倫敦,遂根據事發時拍得施襲者的照片及影片,推論疑犯年約20歲至30歲,並聯絡航空公司及駐守機場的警員尋找,最後在機場一航班上找到被告。當時,被告並非坐在自己座位,身上只有現金、電話、一本特區護照、一本過期的BNO護照及出世紙,並無寄艙行李。警方對比被告的頭形、頭髮、身份、痣等特徵,均與施襲者吻合。

控方續指,被告在事發當晚購買機票準備離港,擔心若獲准保釋有再度潛逃風險,故反對讓被告保釋。辯方則稱,被告是因香港國安法實施,及早前參與罷工而被解僱,不甘自己學無所用,故到英國「開闊眼界」,並非不打算回港。事實上,被告早已託其女友購買同月20日返港的機票,打算經香港轉飛台灣。

裁判官何俊堯經考慮後,最終拒絕被告保釋,並按控方申請將案件押後至8月24日再訊,以待警方進一步調查,包括檢取事發地點、港鐵站及被告住所附近的閉路電視片段。

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解子倫總督察昨晨表示,本月1日下午4時,警方在銅鑼灣高士威道近興發街進行針對非法集結拘捕行動,一名機動部隊警員嘗試制服一名疑犯期間,遭遇強烈掙扎和反抗,警員更被多名在場者以雨傘、利器和徒手襲擊,甚至有人企圖搶犯。在寡不敵眾下,最終被該名疑犯逃脫,警員身上亦多處受傷,包括左上臂近肩膊位置遭利器刺傷,由現場同袍包紮後送院,現仍在留醫。

警:犯法者勿妄想逃避制裁

警方現正追查其餘施襲者,並警告犯法者「不要妄想可逃避法律制裁」,呼籲任何人有涉及該案的資料,可致電28605012或28605013或者28605012與調查人員聯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