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王晨:立法是由亂到治的重要轉折點

2020-07-04
■王晨在北京出席中國法學會學習貫徹香港國安法專家座談會並講話。 新華社■王晨在北京出席中國法學會學習貫徹香港國安法專家座談會並講話。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國法學會會長王晨3日在京出席中國法學會學習貫徹香港國安法專家座談會並講話。他強調,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是「一國兩制」實踐中一項重大舉措,是香港化危為機、由亂到治的重要轉折點,掀開了香港歷史新篇章。法學法律工作者要深入學習研究、宣傳貫徹這部法律,積極推動法律有效實施,堅決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長治久安。

震懾內外反中亂港勢力

王晨指出,香港國安法完全符合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精神,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充分考慮了維護國家安全的現實需要和香港的具體情況,切實保障香港居民的合法權益,是一部治港的「良法」,必將帶來香港的「善治」。這部法律對防範、制止和懲治發生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危害國家安全的四類犯罪行為的具體構成和相應的刑事責任作出明確規定,並從中央和香港兩個層面建立健全維護國家安全的執行機制,以雷霆萬鈞之勢對香港內外各種反中亂港勢力形成強大震懾,為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提供了堅實制度保障。

王晨強調,在法律實施過程中,要堅決防範反中亂港勢力詆毀抹黑、借機生事,堅決反制外來干涉,那些以威脅、遏制、打壓為手段阻礙香港國安法制定實施的企圖是絕不會得逞的。法學法律工作者要增強鬥爭精神,對法律進行深入研究闡釋,為香港國安法有效實施創造良好社會條件和民意基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