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聽媽媽話 基層生升中不「叩門」

2020-07-08
■陳致勇收到派位證後與母親欣喜相擁。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陳致勇收到派位證後與母親欣喜相擁。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看中校風免欺凌 母信兒「去到邊都可以發光」

2020年度升中派位昨日放榜,九成人獲派首三志願中學。今年疫情打亂了不少小六生的學習,升中報名及課程銜接均需要花更多時間心力處理。有單親基層升中生,疫情下只依靠老師教學影片上課,未能即時提問,擔心成績跟不上,放榜前非常緊張,昨日得知結果後直言「鬆了很多口氣」。獲派第三志願的他聽從母親意見放棄「叩門」念頭,認為最重要是校風,其母則特別寄語兒子:「讀書靠自己,去到邊都可以發光。」■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虹宇

今年有約5.4萬名學生參加升中派位,較去年增加1,200人,不過競爭加劇下,獲首三志願及首志願的比率卻不跌反升3個百分點,分別有90%及77%,更多人成功獲心儀校取錄。昨日大批小六生回到學校領取派位結果,其中取錄不少基層學生的鮮魚行學校,整體成績亦較去年有進步,72%獲首志願,亦有不少人於自行收生階段已獲取錄為「正取生」。

獲派第三志願 母囑「適合便可」

該校校長施志勁指,今年新的「正取生」安排令部分學生可更早於4月底知悉初步結果,讓學校老師能為其餘學生作更針對性的輔導,選校建議的精確度大大提升,減少以往學生被「錯派」的情況,令滿意率提升。他提到,疫情下升中令學生心理壓力較大,因小學課程緊張,無法提前進行升學銜接教學,估計今屆學生升中學後的適應期會加長,又特別提醒,疫情下學生及家長需要注意身體及心理雙重健康。

該校小六生、在同學中以樂觀著稱的陳致勇同學,獲派第三志願觀塘功樂官立中學,他一度打算到首志願「叩門」,但聽從母親意見放棄「叩門」念頭,又指升學最重要的是校風,以免出現欺凌事件,認為獲派中學校風不俗,亦符合自己的成績水平。

致勇父母離異,連同兩個尚在學的哥哥都由母親照顧,家中經濟困難要申請綜援,不過他們母子都樂天知命。由於母親持家不容易,致勇明白未能自費上補習班,但亦會尋找教會的免費補習服務,不會耽誤學習。陳母也分享說「讀書靠自己,去到邊都可以發光」,寄語兒子「自己知自己(程度),適合就可以了。」

疫情之下,樂觀如致勇亦坦言壓力比較大,放榜前十分緊張,直言領取結果後較輕鬆。他提到,疫下學習主要是觀看老師拍攝的教學影片,如有問題未能及時請教,之前也總是擔心自己成績跟不上。

「正取生」未取錄 終往心儀校

同校的麥同學,昨日收到「派位證」的一刻,欣喜若狂,獲派首志願佛教大雄中學,她指自己被學校氛圍吸引,決定申請,但在4月時未能提早獲取錄為「正取生」,「一直提心吊膽,升中放榜後,睇到派位證,鬆了口氣。」

該校另一小六生鍾同學昨自行領取派位結果,他形容自己各科目成績平均,對獲派匯基書院的結果還算滿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