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青民促完善教輔 免學童受黑暴煽動

2020-06-26
■青年民建聯要求政府完善教育輔導服務。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青年民建聯要求政府完善教育輔導服務。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 青少年犯罪個案自去年6月修例風波以來大幅增加,最年輕的被捕者更只是小學生,不少家長向民建聯反映,非常關注有關情況,擔心社會的黑暴歪風會影響子女,更怕子女會被別有用心者煽動利用而作出犯法行為。青年民建聯要求政府改善完善教育輔導方面的服務,令年輕一代重回正軌。

青年民建聯昨日派出代表到金鐘政府總部請願,他們拉起「改善家庭關係 完善教育輔導」的橫幅,要求政府針對有關方面推出具體措施。本身是撲滅罪行委員會成員的青年民建聯總監顏汶羽表示,影響青少年犯罪的社會因素有很多,除學校外,家庭對青少年的價值觀、行為等也產生重要的影響,現時物質富裕的香港社會令青少年自幼享受物質生活,也較易受溺愛,使部分更成為「港孩」,就算青少年作出危險或違反社會價值觀的事,父母也不忍責備,「在修例風波中,很多父母在得知自己的孩子被捕後,第一時間不是反思孩子的做法是否正確,反而斥責社會或者警察,完全本末倒置。」不少基層家庭,父母忙於謀生,無時間教育孩子,也可能令孩子的價值觀出現偏差。

青年民建聯促請政府於大中小學全面推行「守法教育」,向學生宣揚法治及灌輸守法的觀念,讓學生對法律和法治多認識;政府部門應與非政府組織通過緊密合作,共同制定政策及計劃,並透過不同渠道向青少年發布防罪訊息。此外,民建聯認為,政府可鼓勵學校與社會服務機構合作,為青少年提供完善的教育輔導及支援服務,包括精神及情緒等方面的支援,協助他們提升自信及學習與人溝通,減少因人際關係而陷入精神困擾或不當地宣洩情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