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全港IB狀元 英基獨佔一半

2020-07-08
■英基學校協會7間院校今年有12名考生於IB考試取得 45分滿分成績。 英基圖片■英基學校協會7間院校今年有12名考生於IB考試取得 45分滿分成績。 英基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英基學校協會昨日公布轄下七所學校學生應考國際文憑大學預科課程(IB)的成績。整體而言,英基學生IB平均分為35.7分,比本港考生平均分低約0.6分,但高於全球考生平均分約6分。同時,英基今年誕生了12名考獲45分的狀元,佔全港狀元人數的一半;24人考獲44分為「榜眼」,除了一名女狀元擬入讀香港大學醫科外,其餘11名狀元將到英國及美國升學。

全港23人滿分 佔全球約16%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原定於5月至6月舉行的IB公開試取消了,改以校內評估、校內預測成績,並參考學校過往成績數據等,得出IB最終成績,而國際文憑組織的數據顯示,今年本港有2,324人報考IB,考生平均分為36.31分,比去年微升0.32分,對比今年全球考生平均分29.9分高逾6分。全港有23人考獲45分滿分,比去年34人少11個,佔全球140名狀元約16%。

英基屬下七校今年有逾千名13班學生應考IB,在12名滿分狀元中,就讀英皇佐治五世的狀元Jun Yeji Lim打算到港大修讀醫科,其他的狀元則將到英國及美國大學名校繼續學業,包括倫敦帝國學院、倫敦大學學院、劍橋大學、牛津大學、美國南加州大學、賓夕凡尼亞州大學等。

「好辯狀元」未放榜已獲劍橋取錄

英皇佐治五世的17歲馬鈞浩是狀元之一,他心儀劍橋大學的法律課程,他坦言本身喜歡辯論,也愛和人探討具爭議性話題,修讀法律很適合他。在正式公布成績之前,其實劍橋已向他發出取錄通知書,家人得知後異常興奮,忍不住歡呼。就讀沙田學院的劉悅知將到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鑽研電腦科學,未來希望可透過高科技幫助弱勢社群。

另一名女狀元袁彩明表示,自己愛閱讀,看英文書更明顯提升其英語水平及表達能力,也對學習很有幫助,這名尖子已打定主意到牛津大學讀法律系,並笑說:「我本身很怕血,不適合讀醫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