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教局推中華金句育港生國民認同感

2020-06-26
■教育局於本月12日開始推行「中華經典名句」活動。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虹宇  攝■教育局於本月12日開始推行「中華經典名句」活動。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虹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虹宇)教育局於本月12日開始推行「中華經典名句」活動,局方選取了40則經典名句,分為六個主題,以多元化方式切入中小學生的日常生活中,以培養學生的國民身份認同感,同時學習中國的傳統智慧。

中華經典名句工作小組召集人招祥麒表示,今次活動的名句選擇,由工作小組的校長及前線教師從200則名句中投票遴選,選出最貼合日常生活的40則格言,當中分為六個主題:仁民愛物、公正誠信、堅毅明志、責任承擔、尊重包容、勤勉好學。教導學生仁民愛物的有《孟子.梁惠王上》:「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堅毅明志的例子有《周易.象傳》:「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等,詳見教育局網頁:https://www.edb.gov.hk/tc/curriculum-development/kla/chi-edu/chinese-culture/chi-culture-interpretation.html。

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表示,今次活動會透過巴士、港鐵海報進行宣傳,局方擬於9月中旬把印刷袋裝小冊子送至學校,再由學校派發給師生,方便同學隨身攜帶,學習經典名句。教育局總課程發展主任何燕萍指,小組將會組織教師培訓,普及中華名句相關的故事,再由老師教授學生,薪火相傳。

工作小組成員張炳堅指,教導小學生學習古典文化,應趣味行先,故是次活動會推出經典名句的WhatsApp表情包,方便大家活學活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