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哈里夫婦促英聯邦認殖民過錯

2020-07-08

恐惹英女王不滿 保守黨批干涉政治

英國哈里王子與妻子梅根上周三在英女王英聯邦信託基金視像會議上發言,敦促英聯邦承認過往「令人不快」的殖民歷史,並改正錯誤,以處理種族歧視問題。哈里與梅根雖已卸下高級王室成員身份,但因會議場合涉及英聯邦,有英國議員批評哈里發言等同干涉政治,更可能令英女王不滿。

英聯邦由54個國家組成,由英女王擔任元首,大部分成員昔日是英國屬地。哈里與梅根今年1月放棄大部分王室職務,並移居美國,但仍分別擔任英女王英聯邦信託基金會正、副主席。

上周三的視像會議的中心議題是近期席捲全球的「黑人的命也是命」反種族歧視示威,與會者包括多名青年領袖和非裔人士。哈里在「公義與平等權利」環節上表示,在檢視整個英聯邦時,「若我們不承認過去,便無法前進」,指出雖然已有很多人承認歷史、改正錯誤,不過仍有許多工作有待完成,他承認此舉並不容易,有時更會令人不舒服,但仍然需要完成,如此對所有人都有益。

認對他人有偏見

梅根的發言內容跟哈里相似,她表示自我反省相當於承認大家過往所犯錯誤,當要作出改變時難免感到不舒適,但只有通過這種不舒適,才能有所進步,強調平等是基本人權。

哈里亦承認,他有時在無意間會對其他人有偏見,表示人們因接受不同教育,看待世界的觀點會有所不同,不過當意識到偏見存在,便應努力讓自己更為警惕,以免犯下現代社會不容的錯誤。哈里夫婦亦對反種族歧視示威表示認同,形容示威使社會真正開始聆聽。

英國王室成員傳統上不應干涉政治,哈里的發言不單有違此慣例,更相當於抨擊英國的過去。下議院保守黨議員羅辛德爾批評,哈里及梅根已卸下高級王室成員身份,應專注在個人生活上,而非干涉政治,對哈里的言論感到失望,女王亦可能會感到不快。

網民轟其身不正

部分網民則質疑哈里是否真正明白英聯邦的歷史,指出當初成立英聯邦,目的就是處理大英帝國時期所犯錯誤,包括殖民等,亦有人認為英聯邦各國應獨立處理自己問題。更有網民批評哈里其身不正,應先為自己過去的種族歧視舉動道歉。■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