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逼院校重開 留學生淪政治籌碼

2020-07-08
■外界質疑總統特朗普以留學生作籌碼,迫使院校加快重開。  路透社■外界質疑總統特朗普以留學生作籌碼,迫使院校加快重開。 路透社

只上網課須離境 教育界批製混亂

美國政府繼上月延長移民禁令,並禁止多款工作簽證後,移民及海關執法局(ICE)前日再頒布新指引,規定若外國留學生在今年秋季學期的所有課堂,均以網上授課方式進行,則必須離開美國。教育界團體批評指引造成混亂,質疑總統特朗普以留學生作籌碼,迫使院校加快重開,以營造國家回復正常的印象。

新冠疫情今年初爆發後,美國各院校陸續關閉,改為經網上授課,但聯邦政府一直沒硬性規定留學生離境,他們可自由選擇在美國還是家鄉接受網上授課,不少大學早前已決定,把彈性處理的政策延長至新學期。

涉F-1及M-1簽證

不過ICE前日發表的新指引中指出,假如持F-1及M-1簽證的留學生,在新學期的所有課節均只從網上上課,便不可再留在美國,當局亦不會再為他們發出簽證;若院校同時提供網上及面授課程,則須證明該留學生有出席面授課程。

持F-1簽證的留學生主要為修讀學術課程學生,M-1簽證則主要是職業課程留學生。ICE建議,受影響留學生應轉至提供面授課程的院校,以繼續合法留在美國,若留學生在學期中途課程有變,應在10日內通知當局。

特朗普其後在twitter發文,強調所有學校必須在秋季復課,稱繼續停課的做法沒有科學根據。特朗普同時指控民主黨支持院校繼續關閉,只是「出於政治而非壎穻珔q」,以為此舉可令他們在11月大選勝出。

政治掛帥 不顧各地旅限

由於美國疫情尚未受控,不少學校均未敢全面復課,其中哈佛大學剛於同日宣布,所有課程均會改為網上授課,南加州大學上周亦更改復課計劃,大部分課堂會繼續在網上進行。

教育界紛紛批評新指引,代表約1,800間院校的美國教育委員會批評指引構成混亂,警告若疫情在秋季再惡化,學校決定關閉校園,留學生屆時恐無法獲豁免,不少留學生的家鄉亦有旅遊限制,根本無法回國。委員會副主席哈特爾形容,當局只想為院校重開製造誘因,卻不顧疫情的潛在後果。

限校方下周三前回覆

美國大學協會聯邦事務助理副主席伯勒斯指出,不少留學生對科研有重大貢獻,甚至參與研究對抗新冠疫情的方法,認為他們不應被逐出美國。伯勒斯亦稱,學界4月起已要求政府就復課問題頒布指引,但當局不但延至前日才公布,更要求院校在下周三前回應,應變時間不足。

佛蒙特州參議員桑德斯形容,華府的新措施對留學生麻木不仁,留學生將被迫「搵命搏」親身上課,否則便要被遣返回國,強調學生的安全才是最重要。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