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俄譴責英制裁「不友善」:將作反擊

2020-07-08
■ 藍韜文前日引用英國版《馬格尼茨基法案》,公布針對「違反人權者」的制裁名單。 法新社■ 藍韜文前日引用英國版《馬格尼茨基法案》,公布針對「違反人權者」的制裁名單。 法新社

英國外相藍韜文前日引用英國版《馬格尼茨基法案》,公布針對「違反人權者」的制裁名單,當中包括俄羅斯、沙特阿拉伯、緬甸及朝鮮的個人或組織。俄國政府昨日譴責英方的舉動「不友善」,表示將採取相應的制裁措施作反擊。

俄羅斯律師馬格尼茨基在2008年告發俄國官員逃稅,其後死於莫斯科監獄中,促使美國制訂《馬格尼茨基法案》追究「違反人權者」,英方後來亦推出自家版本。

根據英版《馬格尼茨基法案》,當局有權凍結被制裁者的資產,並授權英國政府禁止相關人士進入英國、透過英國銀行匯款,又或從英國經濟活動中得益。前日公布的制裁名單共有49個個人及機構,涉嫌殺害記者卡舒吉的20名沙特人員,以及25名與馬格尼茨基死亡有關的俄羅斯人,直接向總統普京匯報的俄羅斯調查委員會主席巴斯特雷金亦在名單上。克里姆林宮表示,對於英方採取不友善的舉動感到遺憾。

緬甸軍方總司令敏昂萊及副總司令梭溫被指策劃針對羅興亞人的屠殺,與涉嫌管理勞改營的朝鮮國家保衛省及人民保安部勞改局,同樣被列入制裁名單。 ■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