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英聯邦擁54成員國「如翻版大英帝國」

2020-07-08

英聯邦目前共有54個成員國,大部分為前英國殖民地。對英國民眾而言,部分人認為英聯邦性質,與過往在全球各地實行殖民統治的大英帝國不同,有助小國在國際舞台發聲;亦有人認為兩者並無分別。

現有成員國包括澳洲、加拿大、新西蘭、南非、新加坡、巴布亞新幾內亞等,遍布歐洲、北美、非洲、亞洲、加勒比、大洋洲各地,總人口達24億。英聯邦目前以英女王為元首,各成員國是自願性質加入,旨在宣揚和平、人權、民主等,亦有助各國互相分享資源、協助較落後國家改善經濟。

英聯邦於1949年正式成立。多年來一直有國家加入或離開,其中不少國家亦另設自己的國家元首。部分人認為英聯邦只是另一個大英帝國,不少國家仍受英國左右,如非洲現時仍有逾1萬億美元(約7.7萬億港元)資源,是由英國企業控制。■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