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阻畢業生留美發展 「自斷財源」

2020-07-08

美國去年約有110萬名留學生接受高等教育,相當於全美總數的5.5%,估計創造447億美元(約3,464億港元)經濟效益,大部分來自中國、印度、韓國、沙特阿拉伯和加拿大。然而華府早前已停止審批多款針對留學生的簽證,包括國際學生畢業後留在當地工作的簽證,將減低美國對留學生的吸引力,對美國的大學以至整體經濟均造成一定程度打擊。

美媒指出,很多海外學生為了在美國接受教育,不惜花費大量金錢,對美國的大學而言是重要收入來源,院校成為「主要出口產業」,亦有助貢獻美國經濟,倘若自斷財源,將不利國家經濟。

伊利諾伊大學其中一間分校有近5萬名學生,中國學生佔當中10%。當州政府削減教育經費時,中國學生為該校帶來穩定收入,例如中國學生的學費便佔商學院收入1/5。多間學院因擔心中國留學生減少,因此未雨綢繆,前年開始每年繳交42.4萬美元(約328萬港元)保費,購買一份為期3年、保額達6,000萬美元(約4.65億港元)的保險,堪稱「全球創舉」。商學院院長布朗表示,若一年內的中國學生學費收入下降兩成,便觸發保險機制,以彌補學校損失,「觸發支付保險賠償的原因,可能是中國學生簽證受限制、流行病、貿易戰等我們無法控制的事」。

海外學生同時是美國頂尖人才的重要來源,他們不少人均攻讀科技、工程及數學,有助促進美國的創新科技和提升競爭力。在市值至少10億美元(約78億港元)的美國初創企業中,近1/4由以學生身份來美人士有份創立。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