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英聯邦國家殖民史(部分)

2020-07-08

英國

英國的殖民歷史對全球多國影響深遠,英聯邦這組織本身就是源自殖民主義的大英帝國,其中多個成員國都曾是被英國殖民統治的國家,部分至今亦以英女王為國家元首。

澳洲

澳洲由18世紀起成為歐洲殖民地,令當地原住民文化受嚴重衝擊,包括禁制原住民使用原有語言,其後又因採取種族同化政策,形成原住民「被偷走的一代」,到2008年才獲時任澳洲總理陸克文正式道歉。

加拿大

在加拿大殖民時期,原住民飽受壓迫,當地原住民至今仍面對失業率高企、貧窮、壽命較短等問題。加拿大在2007年否決聯合國的《原住民族權利宣言》,即使政府曾向原住民道歉,但亦被外界指為擺姿態。

南非

南非即使在脫離殖民時代後,仍長時間由白人統治,並實施種族隔離政策壓迫黑人,反對種族隔離政策的人士亦會被政府打壓。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