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疫情反彈出口受阻 更需增加內銷刺激經濟

2020-07-10

史立德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第一副會長

新冠肺炎疫情反覆,全球多個國家的感染人數似乎呈反彈之勢,再爆發的風險增加,導致不少地區延長社交限制、封關等防疫措施,甚至再次暫緩跨國生意來往和出入口貿易,令經濟發展再受重擊,廠商經營雪上加霜。正如一直所言,經濟及通關安排不可能長時間停頓,商業活動要盡快恢復運作,在防疫與經濟中取得平衡。

中國作為出口大國,貿易夥伴遍布全球,疫情對內地出口無疑構成巨大衝擊。六月中旬,被視為中國外貿「晴雨表」及「風向標」的廣交會首次於線上舉行。廣交會深受外商歡迎,每年吸引大批來自世界各地的採購商,成交額非常可觀。然而,有別於往年,大會今年並沒有公布採購商數目及訂單成交額這兩項最能反映銷情的數據,顯示今年廣交會的成績有可能低於預期。有內地商家表示,自疫情爆發以來,歐美等國取消了大量訂單,至今情況仍沒有改善,新訂單的數量更減少逾半。不少內地企業均認為貿易前景不明朗,擔心若歐美疫情持續,恐怕重啟貿易遙遙無期。

面對疫情陰霾以及外貿受壓雙重打擊,要達至經濟復甦,必須將焦點從境外放回境內,致力增加國內需求,充分利用國家龐大的市場以及十四億人民的消費潛力。在此方面,香港不論在提供人才及貨品上,均可扮演重要角色。

冀盡速落實健康碼安排

人才方面,政府應盡快放寬香港廠商人員的強制檢疫及盡速落實健康碼安排。雖然近日感染人數增加,但整體上,香港市民的防疫及壎芛N識已經提升,只要沒有鬆懈,情況仍是可控。而近日感染個案的患者中,並未發現由內地入境人士,證明早前的放寬措施行之有效。貨品方面,香港廠商的優質產品,正好切合內地富起來的中產一族所需,加上他們現時未能外遊,更能吸引及刺激他們消費。

疫情發展無人能夠預測,無可避免會為經濟帶來更深及更廣的影響,重點在於如何應對,以協助市民大眾渡過難關,讓經濟早日復甦。中國面對外貿前景疲軟,當務之急是擴大內需及推動境內消費,而香港亦應加速制定與內地配合的措施,只要內地及香港兩地合力,定能推動兩地經濟增長,在疫境中維持動力,達至內地及香港兩地雙贏。■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