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武俠遊戲的兩大趨勢

2020-07-10
■遊戲特別邀請鄭子誠(右)及羅樂林為林平之和任我行進行配音。■遊戲特別邀請鄭子誠(右)及羅樂林為林平之和任我行進行配音。

魯曉寅預計,未來武俠類遊戲,或有兩種趨勢。第一種趨勢是對傳統武俠小說的改編,可惜這些年並沒有新出更多武俠名著,所以改編可能還是要圍繞金庸、古龍、梁羽生、溫瑞安四位武俠名家的著作,但遊戲表現手法則會代代更新,結合年輕用戶的喜好來改編。

第二種趨勢則是傳統武俠與仙俠等流行文學的結合,在年輕玩家心目中,武俠、仙俠區別非常小,在沒有更多武俠名著湧現的背景下,此類改編方式所佔比重可能會相對較大。仙俠原本就沒有太多限制,哪怕加入日本二次元、歐美魔幻元素,亦不會有太大違和,甚至賽博朋克風都可能出現在未來的新武俠遊戲作品中。

5G和雲遊戲將成為潮流,料武俠遊戲從中受益良多。「武俠遊戲與純魔幻、仙俠遊戲的不同在於,魔幻、仙俠遊戲大家都知道是假的,遊戲中的人物都是虛構的,因為人不可能會飛,我們不會幻想自己是魔幻、仙俠遊戲中的主角;但是武俠有一個特點就是貼近生活,幻想一下也許它可以是真的,假設我們在古代,運氣較好,拜在一個好師傅門下,說不定我們也做得到這些成就。」

5G雲遊戲將帶領潮流

魯曉寅續說,「武俠遊戲對用戶代入感和真實感,要求會更高一些,所以當5G和雲遊戲時代來臨,當這個世界可以被構建得更加真實,武俠遊戲中的古代江湖場景,就呼之欲出了。」

武俠類遊戲也一直是中國遊戲出海的主力之一。魯曉寅表示,在華人文化圈,武俠遊戲都屬於主流遊戲,在港澳台地區以及越南、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日本、韓國等很受歡迎,最近這幾年,中國文化對於歐美和拉美地區的影響也越來越深,不過有意思的是,因為當地對武俠、仙俠的區分並不明晰,歐美玩家最熟悉的其實是仙俠類遊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