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18地方政府提告 反華府逐留學生

2020-07-15
■ 全球多地因疫情停課,校園亦變得冷清,圖為美國喬治城大學,人流明顯疏落。 法新社■ 全球多地因疫情停課,校園亦變得冷清,圖為美國喬治城大學,人流明顯疏落。 法新社

Google fb 逾200大專院校力撐

美國政府上周頒布新的簽證指引,規定若外國留學生只在網上上課,便不會再獲發簽證,做法惹起爭議。美國首都華盛頓和另外17個州政府的檢察總長,前日聯手入稟法院,控告當局改動政策的決定不合程序。大專學界亦正為留學生簽證爭議控告美國政府,獲得逾200間大專院校,以至facebook、Google等科技巨擘表態支持。

美國對於留學生的簽證指引,本來禁止學生只以網課形式完成學位,但因應新冠疫情,移民及海關執法局(ICE)在3月時暫緩有關規定。然而華府在疫情再次惡化時,上周一反而頒布新指引,通知各院校會重新執行相關規定,要求各大學最遲今日向ICE交代復課安排,意味各院校只能冒茯戔#滅I復課,又或犧牲留學生並讓他們離開美國。即使院校復課,早已回鄉的留學生亦未知能否順利返美。

麻省檢察總長希利率領其餘17個地方政府的檢察總長,包括華盛頓、康涅狄格州、馬里蘭州、伊利諾伊州等,前日共同入稟麻省的地方法院,起訴國土安全部及ICE,尋求在案件等候審理期間,暫停執行新指引。

不滿逼做抉擇 憂損經濟

入稟狀批評華府在沒解釋理據下頒布新指引,強迫各院校在保護校園安全,以及讓留學生繼續就學之間作出抉擇,不但沒考慮對留學生造成的影響,亦對公共壎秅庛g濟帶來無可挽救的損害。

除上述18個地方政府外,加州及紐約州政府亦先後在上周及前日,就新指引起訴華府。100多名國會議員早前也去信國土安全部,要求收回新指引。

常春藤等齊撐哈佛MIT

學界亦有就新指引展開法律行動,其中哈佛大學及麻省理工學院(MIT)上周三已入稟法院,要求暫緩新指引。學界陸績表態支持訴訟,包括常春藤聯盟內所有大學、史丹福大學、杜克大學等59間學府,日前共同向法庭呈交意見書,表示支持哈佛及麻省理工,指出部分學校在不足一個月後便開始秋季學期,新指引打亂他們的計劃,強調留學生貢獻良多,是院校的核心成員。

代表180間高中的高等教育及移民校長聯盟亦呈交意見書,形容新指引「偷襲」各院校,並指ICE在3月暫緩留學生簽證規定時,曾稱會在「緊急時期」豁免簽證限制,而美國目前的疫情較3月時更嚴重,ICE卻作出令人費解的政策改動。

美國商會和多間科技企業也呈交文件,支持學界控告華府,參加企業包括微軟、twitter、Paypal等。文件指出若失去外國留學生,美國大學將難以培育人才完成頂尖研究,強調留學生對美國經濟有重要貢獻。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