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法研究證孕婦可傳染胎兒

2020-07-15

科學期刊《自然-通訊》近期發表的一項研究指出,在法國發現一宗胎兒在孕婦子宮內感染新冠病毒的個案,相信是全球首宗證實新冠肺炎患者可於懷孕時期,將病毒傳給胎兒的例子。該名男嬰在出生後數日內出現發炎症狀,目前康復進度良好。

該名23歲法國孕婦出現發燒和嚴重咳嗽等病徵,在3月24日入院後不久確診新冠肺炎。在她入院後3日,醫生發現胎兒出現不適,故緊急剖腹分娩,男嬰出世後迅即送往新生兒深切治療部。

曾現痙攣 無服藥下康復

院方抽取男嬰的血液和肺部體液進行檢測,顯示他感染新冠病毒,並排除屬其他病毒、細菌或真菌感染。在進行更多測試後,發現新冠病毒從母親的血液擴散至胎盤,並傳染男嬰,引發炎症。男嬰出生數天後情況轉差,並出現痙攣,由於當時沒有治療確診嬰兒的臨床指引,醫生一度考慮處方抗病毒藥物「瑞德西韋」,但看見男嬰在毋須服藥下逐漸康復,便打消念頭。

現時已有不少新生嬰兒感染新冠病毒的例子,醫生一直懷疑他們是在子宮內感染,但不能排除在分娩期間受感染的可能性。巴黎安多旺貝克拉瑞大學醫院的醫生呂卡指出,醫學界一直無法求證,原因在於需收集大量樣本,包括母親血液、新生嬰兒血液、臍帶血、胎盤和羊水等,而醫護人員忙於應對疫情,難以抽空收集這些樣本,但最新個案無疑顯示胎兒在子宮內會感染新冠病毒。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