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隔17年再現聯邦死刑 疫境行刑掀爭議

2020-07-15
■ 一名男子高舉「所有生命是寶貴」的標語,抗議聯邦政府恢復執行死刑。 法新社■ 一名男子高舉「所有生命是寶貴」的標語,抗議聯邦政府恢復執行死刑。 法新社

美國聯邦政府昨日恢復執行死刑,是自2003年以來首次,受到當地民權人士抨擊。輿論指出,美國現時新冠肺炎疫情嚴峻,死刑並非當局需首要處理的議題,故華府不應一意孤行,引發更多有關死刑的爭議。

劉易斯.李是聯邦政府時隔17年後,首名處以死刑的囚犯,他為了建立白人至上的國度,涉嫌在1996年殺害槍械商人米勒、對方的妻子和8歲女兒,原定前日伏法,但地方法院因對於死刑執行方式有保留,故下令叫停。最高法院昨日在5票支持、4票反對下,推翻地方法院的判決,劉易斯.李同日在印第安納州聯邦監獄內,以注射藥物方式執行死刑。劉易斯.李接受行刑前表示,「我犯下很多錯誤,但我不是殺人犯,你們正殺害一個無辜的人。」

米勒的家屬早前指出,由於現時疫情肆虐,倘若前往監獄見證劉易斯.李伏法,將承受極大感染風險,故要求暫緩行刑,卻未獲當局理會。新冠病毒已在全美的監獄蔓延,司法部早前透露,一名準備為劉易斯.李執行死刑的職員亦確診,但指該名職員未曾進入行刑室。 ■美聯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