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譚德塞不點名批評 「多國防疫訊息矛盾」

2020-07-15
■英國民眾走出商店後馬上除罩。 法新社■英國民眾走出商店後馬上除罩。 法新社

世界壎芠梒期`幹事譚德塞前日在記者會上提到,許多政府領袖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上給出互相矛盾的訊息,防疫工作往錯誤方向走,恐導致社會在可見未來都無法重回正軌。

全球周日錄得逾23萬宗新增病例,再創單日新高,其中約80%病例是在10個國家內錄得,美國及巴西合共便佔逾半病例。譚德塞前日在視像記者會上沒有點名批評任何國家,但提到部分國家在解封時,沒有依循合適方式以減低風險;不少政府領袖又給出互相矛盾的訊息,削弱民眾對政府的信任。他指病毒仍然是公眾的「頭號敵人」,但不少政府或人民的行動都沒有將病毒視為威脅。

譚德塞承認,政府要實施有效防疫政策是十分艱難,對經濟、社會、文化都會構成影響,不過他直指「有太多國家正步向錯誤方向」,如果政府不實施全面防疫措施、遏制病毒傳播,公眾又不遵守防疫措施,情況只會愈來愈差,「在可見未來都無法回到舊常態」。政府在向民眾解釋防疫工作時,應清晰交代實際做法,包括保持社交距離、戴口罩、洗手及居家隔離等。 ■綜合報道

■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