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商戶批條文模糊 警方直言「不可能的任務」

2020-07-15

英國將於本月24日實施新例,要求英格蘭所有民眾在商店內必須戴口罩,不過新例尚未生效已引起批評,警方擔憂商店數目眾多,實際執法困難,業界則反映新例對商戶的要求不清晰,呼籲當局詳細說明。

在戴口罩的新規定下,執法責任落在警方身上,不過倫敦警察聯會主席馬什表示,店家並無權力強制顧客戴口罩,違例者大多只會離開現場,同時警方「不可能在每間商舖前都安排警員執勤」,故新例根本近乎不可能執行。

新例亦沒有明確規定商店員工是否須戴口罩,英國零售商協會執行主任狄金森則表示,商店已投放大量時間、資源來增設防疫設施,如透明膠板等,加上員工亦與顧客保持社交距離,期望新例不會規定員工戴口罩。她亦指出商戶經常面對不願遵守規定的顧客,政府應更清晰列明如何在此情況下保護商店員工。

倫敦市長簡世德歡迎新規定,提到政府要求在公共交通工具上戴口罩後,繁忙時間約90%民眾都有遵守。不過他認為最大問題不在於警方如何執法,而是政府帶出的防疫訊息混亂,檢測、追蹤、隔離等措施更為重要。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