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新冠抗體急速衰弱 群體免疫難成真

2020-07-15

英國在爆發新冠疫情初期採取「佛系」抗疫,試圖透過大量人群感染並產生抗體,從而達至群體免疫。然而據英國《衛報》報道,倫敦大學國王學院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者的追蹤調查顯示,即使感染新冠病毒後產生抗體並痊癒,抗體帶來的免疫力也可能在數月內減弱。

調查於3月至6月進行,以在倫敦醫院住院的感染者和醫護人員合共96人為對象。在持續確認抗體反應後發現,抗體在平均發病起3周後迎來高峰,之後便急速減弱。

人體感染後,會產生對抗病毒的抗體。調查結果顯示,症狀愈重,抗體反應也表現得愈強。調查對象中約60%呈現極強反應,但在約2個月後維持同樣程度反應的人僅約17%。據悉,也有人減弱到只有高峰時的1/23,甚至檢測不到。研究團隊表示需要進一步持續調查,同時也指出上述調查結果暗示,曾感染的病人可能會再次感染。該團隊稱,即使接種疫苗,效果也可能不會長期持續。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