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特朗普荒謬抗疫 竟信遊戲主持

2020-07-15
■特朗普經常反對政府官員的公共壎肭T息。 彭博社■特朗普經常反對政府官員的公共壎肭T息。 彭博社

無理指控專家說謊 卸責至上玩殘全美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面對國內新冠疫情時,經常公開反對政府官員的公共壎肭T息,近日甚至寧願引述電視遊戲節目主持人的帖文,指控疾病預防與控制中心(CDC)專家「說謊」。公共壎舠M家批評特朗普為求轉移抗疫不力責任而諉過他人,令疫情更難遏制,全國上下亦缺乏清晰及一致的控疫方向。

壎糽x員和機構近期多次成為特朗普的抨擊對象,如白宮傳染病專家福奇便遭特朗普批評曾犯下不少錯誤;CDC此前頒布學校復課的指引,則被特朗普在twitter稱是「不切實際」;甚至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等官員建議的防疫指施,特朗普亦曾質疑其效用。

誣衊「為贏大選阻重啟」

特朗普前日在twitter轉發遊戲節目主持人、保守派評論員伍萊里的帖文,伍萊里稱社會上最無恥的謊言,便是與新冠有關的謊言,形容CDC、媒體、民主黨、民眾信賴的醫生等「所有人都在說謊」,質疑有人為了在11月大選勝出,刻意阻撓重啟經濟。在另一則獲特朗普轉發的帖文中,伍萊里則稱有「全球性及難以抵擋」的科學證據,指出學校應在秋季復課。

特朗普近期不斷鼓吹盡快恢復經濟活動和復課,跟伍萊里的立場一致。白宮發言人麥肯納尼前日在記者會上,嘗試為特朗普解畫,強調CDC只是有少數「流氓」誤導公眾,特朗普轉發伍萊里的帖文,目的是反對把科學政治化。

麥肯納尼雖然強調特朗普對CDC仍有信心,但她大部分時間均在批評壎舠M家,重申近期確診病例增加,只是疫情的「餘燼」,聲稱若將美國與其他國家比較,美國的病毒檢測量更高、死亡率亦較低。

科學政治化損抗疫努力

哈佛大學壎肮F策與經濟學教授薩默斯批評,特朗普回應疫情的態度,令美國控疫措施無法保持清晰及一致。薩默斯指出,當特朗普宣稱防疫指引錯誤及公共壎舠M家說謊,公眾便難以得知到底該如何防疫,政府長遠亦會更難保護公眾安全。

特朗普又聲稱病毒檢測是「雙面刃」,形容檢測愈多、便「創造」愈多病例。薩默斯批評此類將疫情政治化的言論,「確實破壞」官員制訂清晰的抗疫措施,當科學亦被政治化,便會令所有人都選擇相信自己的「事實」。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