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研究愛滋病毒先驅 華裔分子生物學家逝世

2020-07-15

對愛滋病研究作出重要貢獻的美籍華裔分子生物學家黃以靜,上周三在加州因普通肺炎逝世,終年73歲。愛滋病於1980年代出現並威脅全球,黃以靜領導研究團隊,協助找出人類免疫力缺乏病毒(HIV,俗稱愛滋病病毒)的基因結構、入侵免疫系統方式、如何辨認及治療等,她在對抗愛滋病方面的重要科學成就,令她去年入選美國國家婦女名人堂。

黃以靜在廣州出生,幼年隨家人到香港,中學就讀於瑪利諾修院學校,其後遠赴美國攻讀大學;她在加州大學博士畢業後不久,便加入國家癌症研究所。當時領導研究所的病毒學家加洛,參與研究學界仍不熟悉的逆轉錄病毒,並成功發現首種人類逆轉錄病毒、可導致白血病的HTLV-1,據加洛指出,HTLV-1的分子分析便是由黃以靜完成。

HIV屬逆轉錄病毒的其中一種,愛滋病於1980年代出現時,逆轉錄病毒研究顯得更為迫切。黃以靜領導的團隊完成多項突破性的HIV研究,包括首次複製HIV,成為研究病毒基因和生物分子結構的重要基礎。此外,黃以靜亦參與將HIV的核隞覺ぃョA以助編纂HIV的完整基因組,相關成果推動科學家研發第二代HIV檢測工具,以及為雞尾酒療法提供科學基礎。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