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星光透視 > 正文

手機記錄逃亡旅程 《自拍逃生日記》導演終逃出生天

2020-07-17
■《自拍逃生日記》導演Hassan Fazili。■《自拍逃生日記》導演Hassan Fazili。

僅僅用3部手機拍攝的紀錄片《自拍逃生日記》( Midnight Traveler )獲得柏林影展普世評審團獎以及辛丹斯電影節國際紀錄片評審團獎,紀錄片在日前香港「第十三屆難民電影節」中播放。但吸引觀眾的並非其獎項的光芒,而是來自阿富汗的導演Hassan Fazili用了3年多的時間拍攝,將自己以及家人一同逃離阿富汗,越過5,600公里的歷程通過紀錄片呈現給觀眾。當中的惶恐不安、動盪、愛、人性的美與醜盡現於熒幕之中。

過去Hassan在阿富汗首都喀布爾開設了Kabul's Art Cafe,希望給文化界和政治界的人提供一個討論藝術和政治的空間。但是在2014年不但受到政府各界的阻撓和為難,甚至迎來塔利班死亡的要挾,讓他迫於無奈要和太太、女兒展開逃亡之旅。曾經從事舞台工作、紀錄片、短片拍攝和電視節目的Hassan,決定用手機將歷時逾3年逃亡之旅的點滴記錄下。「我希望能打破這幅無形的牆,將我自己和太太、甚至是幾百萬個難民逃難的心酸和心聲傳遞,並引起世界的關注。」Hassan說。

為難民發聲 Hassan撐到底

觀眾不難想像,離開阿富汗需要周詳的計劃,藉蚋鰶}家園後要尋到安穩居所談何容易。在Hassan與家人穿越幾千里的路程中,他們幾乎每一個晚上都逃不過死亡帶來的恐懼。「要是讓走私者知道我們在拍攝,他們就會把我們都殺了。」與此同時,Hassan在拍攝和逃難的過程中,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掙扎。作為紀錄片的導演,也是片中其中一個主角,他經常嘗試在理智與情感上取得平衡。「我感覺我必須將難民的問題給世界以及下一代呈現,但作為家庭一分子和一位父親,有時候我又覺得這樣對他們來說不太好。」Hassan提到,曾經非常享受鏡頭前帶來的美和震撼,但同時卻在背後暗自因為身處的狀況而哭泣。他坦言大部分時間都不知道哪堿O安全,很多時候都在家人面前逞強,對於自己無能為力感到羞恥。

經過一年多在德國,活在會被驅逐出境的陰霾中,Hassan一家人因為這部紀錄片而受到關注,並感動到世界不同角落的人,最終成功定居德國,開始新的生活。除了可以計劃將來以外,Hassan盼紀錄片能夠將「希望」這個信息給觀眾傳遞,更期望有一天終將能令戰爭結束。有別於過去的作品,Hassan盼觀眾能夠與他們的快樂、失落、夢想和感受更加貼近,希望可以一起歡笑和哭泣,減少距離感,對難民無家可歸的徬徨有更深入和真切的認識。 ■文:陳苡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