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星光透視 > 正文

【視評】《殺手》一個充滿黑色幽默的殺手生態圈

2020-07-10

剛在大台播映的《殺手》(見圖)是一套題材新穎、充滿黑色幽默的劇集。雖然眼利的觀眾很快已指劇中有不少抄襲的痕跡,但這個講了幾十年的缺點,某程度已成為該電視的特色。我們在意的,反而抄襲得是否好看,能否融入劇集中而不覺突兀。慶幸看罷首周劇情,人物形象鮮明而且主要角色的個性討好,場面緊湊,加上新穎題材,筆者覺得比早前播映《降魔的2.0》的追看性更高。

《殺手》描述的是一個超現實的「殺手生態圈」,他們日間有一個平凡身份掩人耳目,或是咖啡店東主、或者地產經紀,甚或是廟祝,但夜間他們卻化身成可怕的殺神或是負責「毀屍滅跡」的殺手間清道夫。每集都有緊張刺激的場面之餘,更難得是《殺》在角色造型上,也「抄」到歐美英雄劇的一點神髓。擔任屍體清道夫的「高海寧」,每次都一副連身(且貼身)黑衣制服出場,有Black Widow般神秘冶艷的韻味。但要數最吸睛的角色,則首推龔嘉欣飾演的易蘭(Dark Angel)。雖然她的形象打扮和難以觸摸的性情,顯然是抄「小丑女」,但無礙角色的可觀性。她那頭「剷青」的紅髮、超短褲加魚網絲襪的女殺手形象,她一出場,總能令觀眾目不轉睛。相比由陳豪飾演的Zero,永遠都是擺出有型有款的姿勢殺人;Dark Angel跳高腳踢,官能刺激上更勝一籌。而且劇情發展下去,觀眾還可看到她因為舊情而出現我見猶憐的一面。似乎大台將這劇中最突出的角色交給龔嘉欣,顯然想憑此劇捧她上「視后」寶座吧!

至於陳豪,永遠是一進入搞笑狀態,說話就會高八度。不是要挑剔其演繹有沒有問題,而是在這套破格味濃的作品中,當其他角色都予人驚喜時,陳豪反而欠了一點新鮮感。不過由他飾演外形瀟灑、面對險境能舉重若輕的專業殺手Zero,則肯定入型入格。而黎耀祥所飾演的閻武同樣有話題性,皆因這是他在上世紀九十年代末的電影《殺手再培訓》後,再次飾演殺手,而且同樣潦倒,令人不其然將這兩個相距20年的角色重疊起來。說實話,我喜歡《殺手再培訓》的張世典多於閻武,主要是明明都是失意中年,閻武就是多了一點不應出現的佻皮-當然我明白,《殺》畢竟是走黑色喜劇的路線,即使一個潦倒的角色也不能太深沉,所以這與角色不諧協的瑕疵,也可接受。

總體來說,《殺手》的好看在於夠超現實和漫畫化,如果要挑剔,則是為何近年大台的片尾曲的曲風總是差不多,老是要營造很哀怨很蕩氣迴腸的感覺,即使順耳,也毫無特色。 ■文:視撈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