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星光透視 > 正文

【好戲連場】《致莎瑪:敘利亞家書》記載永世難忘的事實

2020-07-17

戰爭或革命,都會禍及好多無辜的平民百姓。2011年,抗爭開始席捲敘利亞,起初由學生的和平示威開始,要求政府民主改革。隨後,訴求演變為推翻阿薩德政府,政府軍開始鎮壓示威。

為了保護家人,1991年出生,當時只得20歲的導演娃迪艾嘉塔,以化名拍攝了《致莎瑪︰敘利亞家書》(FOR SAMA,見圖),該片更榮獲康城影展最佳紀錄片。導演娃迪艾嘉塔,在阿勒坡大學主修市場學。她與很多敘利亞人民一樣,成為公民記者,一心記錄戰爭的殘酷。她自學拍攝,開始去拍軍隊衝突下受害的無辜百姓。政府軍圍城下,她決定留守,拍下城內慘痛的死傷,一拍就是5年,合共拍下500多小時的素材。其間,她和戰友醫生哈姆扎相愛,烽火中誕下女兒莎瑪。

在她拍攝過程中,娃迪見證了阿勒坡(Aleppo)在大屠殺中驚醒。她拍下震撼的一幕︰河岸邊突然出現數十具屍體,全部都是平民,雙手被綁,有受虐痕跡。

反對派開始組成革命軍,以武裝起義對抗阿薩德政府,敘利亞爆發內戰。娃迪居住的阿勒坡是敘利亞第一大城市,人口本來超過200萬,地位僅次於首都大馬士革,具戰略和經濟價值,因此是革命軍和政府軍必爭之地。阿勒坡爭奪戰由2012年開始,到了2016年,敘利亞政府與俄羅斯結盟軍,對阿勒坡發動圍城戰,不少平民建築都無法倖免於轟炸。革命軍節節敗退,政府發出最後通牒要求革命軍和平民撤離。2016年尾,全部居民都已撤離,包括娃迪一家。政府全面控制阿勒坡,娃迪的拍攝也到了尾聲。敘利亞內戰至今仍未結束,9年間傷亡估計超過37萬人。 ■文︰徐逸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