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星光透視 > 正文

【好戲連場】 《打噴嚏》青春就是勇敢熱血一場

2020-07-10

《打噴嚏》(見圖)是一部新上映的舊電影,此言的確無誤,因為這部電影在6年前已完成拍攝,來到今年才正式上映,總算叫影迷引頸以待了好一段時間。電影由小說改編,延續小說作家一貫寫作風格,《打噴嚏》之所以選擇在暑假第一檔跟觀眾見面,其實也不是沒有原因。

電影劇情環繞茖k主角義智(柯震東飾)純真的初戀,遇見了會疼惜他、照顧他的心心姐姐(林依晨飾),兩個人培養了深厚的情感,心心姐姐也成為義智心中最牽掛的人。心心姐姐只要想到義智,就會不自覺地打噴嚏。長大後,心心姐姐離開孤兒院到城市工作,義智下定決心要成為心心姐姐喜歡的「勇敢的男生」,於是開始苦練拳擊。藉由對心心姐姐的愛與執荂A義智在擂台上屢戰屢起,獲得了「不倒俠」的封號。

柯震東在片中一句台詞爆炸式深情大喊令人印象深刻:「 我沒有要你同情我,也沒有要你跟我在一起,什麼都沒有跟你要!」

其實從「我就是幼稚才能追你這麼久」去到「堅持等待那個能夠看到自己與眾不同的人」,再來到《打噴嚏》「不管怎樣都會站起來的拳擊手」,這些都是甜蜜中又帶有苦澀的心情,也就是屬於我們的青春回憶。《打噴嚏》結合青春愛情、超級英雄與動作拳擊等多種元素,通過充滿想像與創意的設計,讓這些貌似不能融和的元素,彼此放在一起碰撞出新的火花。以超乎現實的超級英雄世界,跟觀眾心中充滿許多幻想憧憬的愛情相互呼應,也藉由成為一位英雄的條件,對角色既單純又複雜的青春作出深刻的呈現。

喜歡一個人永遠是做任何事的最佳理由,因為喜歡,我們可以改變自己,踏出原本舒適圈嘗試新的挑戰。因為喜歡,我們可以為了那個人拚盡一切,就算在旁人眼中看似愚蠢,但只要能換得她一個燦爛笑容,再多犧牲也變得值得且有意義。而驅使《打噴嚏》主角義智努力向前的動力,就是心心姐姐口中那個男生面對困難仍屹立不倒的勇氣,而這份勇氣,就是青春留下的記號。 ■文︰艾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