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星光透視 > 正文

【掠影探索】導演Lori︰孩子打開了我的眼界

2020-07-10
■紀錄片《那一天 我們再出發》導演Lori Miller。■紀錄片《那一天 我們再出發》導演Lori Miller。

《那一天 我們再出發》給難民一個夢想

世界本身存在很多缺陷和裂痕,也沒有一個人生而完美。人與人之間很容易因為自我、私慾而互相摧毀,然而要是人們願意放下自己,卻能夠彼此成就,成為對方生命中的祝福。聯合國難民署日前為上個月20日「世界難民日」帶來另一部震撼人心的紀錄片《那一天 我們再出發》(Day One)。追逐個人的夢想固然重要,但在鏡頭下讓觀眾看見的是那些犧牲自己的安逸,來將夢想親手送給難民孩子的「平凡人」。■文:陳苡楠 (照片由受訪者提供)

紀錄片《那一天 我們再出發》導演Lori Miller來自美國,她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告訴記者,第一次來到聖路易斯市的一所專為難民和移民提供教育的公立學校尋找紀錄片題材的時候,並沒有想過要展開拍攝。讓Lori瞬間改變主意的,是後來發現校園堶扈瑭n的背後藏了很多痛失摯親、目睹戰爭以後創傷孩子的故事,他們被迫離開原來的家園,來到美國展開新生活。孩子生命的堅韌、老師的熱忱,抓住了導演的心。「 To show 」是首個湧上Lori腦海的念頭。

社區給孩子深層次的關懷

「他們像其他孩子一樣會一起講笑、去玩、聽音樂,但他們比一般美國的孩子背上更多責任與重擔。」除此以外,當時新的美國總統剛剛上任,美國收緊對難民收留的政策,希望阻止難民入境,Lori看見人們開始將「反難民」合理化和痡`化,感覺相機鏡頭肩負重任。「我覺得為此製作一部紀錄片非常重要,我希望去為這些無辜的人尋找家園的故事、孩子的天真與單純,用他們第一身的身份給觀眾呈現,引起大眾的關注。」Lori同時也提到,學校堶悸漲悎v和社工無私付出,他們犧牲自己個人的榮譽和業餘的時間來成就孩子的生命,展現人性獨特的光芒,並將孩子各種的「不幸」,變得更有意義和價值。

紀錄片中觀眾能夠看見孩子在校園堶悸漱敼`,學習、玩樂以及師生的互動,學校的校長盼通過教育,能夠將信心、學習的能力帶給孩子,以改變他們的心靈。另外,也有機構自願給孩子教英語、幫助他們在課餘時間找工作、提供生活基本的需要,更重要的是給他們帶來創傷後的輔導服務。「難民只專注於『生存』,他們時刻都在想自己是生是死、是不是有安穩的居所、有足夠的食物這些最基本的問題,沒有心思顧及心靈健康。」

拍攝過程中,Lori觀察到教育和輔導不但能夠改變孩子的命運,也可以給他們更有質量的生命。「 一個經歷過悲劇的孩子會時刻感到焦慮,只有直到他們感到安全才能夠開始學習。可是,有些人有幸能一夜醫治好,有些卻怎樣也治不好,但是學校和機構的人卻沒有輕言放棄。」對於社工和老師對孩子深層次和持續堅持的關懷,Lori直言深受感動。

互補的關係帶來豐富生活

Lori認為無論身處世界任何一個角落,我們都有足夠的途徑了解難民的背景和生活狀況,但是唯獨是紀錄片能夠生動地講故事。通過這次的拍攝,她除了有機會走進難民孩子的世界深入了解難民的定義,也在另一個角度看到難民在一個社區堶悸獄靋。Lori觀察到難民實際上給聖路易斯市帶來了更豐富的生活,他們在那媔}餐廳、店舖,都引入了多元文化,給社區有更正面的體驗。「我看見機構堶悸爾q工給難民教英語,讓他們融入當地文化,而難民也給他們不一樣的生活體驗,人與人之間互相了解,互補不足。」Lori認為這些都是平日在新聞屏幕中無法看見的畫面。

Lori藉蚚飺Y介入他們的生活以及心靈需要的課題,還意識到和平的重要,亦為此感到分外感恩。「孩子打開了我的眼界,讓我知道我有多幸運。他們都經歷過戰爭,讓我對安穩的生活、穩定的教育多了一份的答謝。」經過親身的接觸,Lori提及到難民並沒有任何選擇的權利,也沒有在掏任何的利益,僅僅在維持最基本的生活。因此,拍攝紀錄片過後讓她在社會平權、爭取平等方面的思維變得更加活躍,同時覺得要是社區堶惆C個人都願意成為解決問題的一部分,社會就能夠變得更公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