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還香港公平選舉

2020-07-18

梁志祥 立法會議員

戴耀廷和攬炒派的「初選」,是不擇手段在組織和實施「真攬炒十步」,推香港落混亂的深淵。社會有很大聲音要求保障公平選舉,但選管會一直無動於衷。攬炒派在區議會選舉中獲利,今次再利用選舉平台去操控選舉和達到癱瘓特區政府施政的目的,特區政府不能也不應坐視不理,而要嚴正處理,還香港一個公平選舉。

戴耀廷及攬炒派牽頭搞「民主派立法會初選」,61萬投票人中,「抗爭派」在除新界東外,其餘皆取得三至五成選票支持。反而工黨及部分現任傳統反對派立法會議員被迫退選。

「初選」涉嫌干預和操弄選舉

在2016年立法會選舉時,戴耀廷為配票曾發動過「雷動計劃」,今年的「初選」是延續「雷動計劃」,藉「初選」平台以操控反對派參選人入閘,街工就因不參加「初選」而被群起攻擊,被迫退選。而「初選」最令人懷疑的目的,是為取得選民資料,可在立法會選舉中精準配票,以取得最多議席,這是一次典型的組織和推動行為,難怪特區政府和社會強烈質疑「初選」涉嫌干預和操弄選舉;違反個人資料私隱條例。在新冠疫情再度惡化下搞初選,更涉嫌違反了「限聚令」。

對「初選」,中聯辦也發聲明質疑「初選」違法,包括嚴重挑釁現行選舉制度、嚴重破壞立法會選舉的公平公正、嚴重損害其他擬參選人合法權利和正當利益,並借機獲取大量市民個人信息和選民資料,涉嫌違反私隱條例;戴耀廷涉嫌觸犯香港國安法第22條及香港本地選舉法律。這是不難理解的,攬炒派曾揚言在取得立法會控制權後會阻止通過財政預算案。公民黨楊岳橋也曾獻計:立法會拒絕通過財政預算案,行政長官可解散立法會;重選後的立法會若再拒絕通過原有預算案,行政長官必須辭職。這些部署就涉嫌干犯了香港國安法第二十二條(三)款指明的嚴重干擾、阻撓破壞中央政權機關或香港政權機關依法履行職能的違法行為。

特區政府不能也不應坐視不理

攬炒派意圖阻撓特區政府施政,其實就是戴耀廷「真攬炒十步」的進行曲。其主軸是以阻止通過財政預算案為突破口,第四、五步去否決政府所有撥款和財政預算案,第七步再次否決財政預算案,第八步誘使全國人大常委會宣布香港進入緊急狀態,第九步引發香港社會更激烈抗爭,第十步是西方對國家實施政治及經濟制裁。戴耀廷和攬炒派的「初選」,已是不擇手段在組織和實施「真攬炒十步」,推香港落混亂的深淵。

攬炒派和黑暴在去年的11·24區議會選舉中,又燒又打去大肆破壞建制陣營的選舉工程,令民主和公平選舉不再存在。社會有很大聲音要求保障公平選舉,但選管會一直無動於衷。攬炒派在區議會選舉中獲利,今次再利用選舉平台去操控選舉和達到癱瘓特區政府施政的目的,特區政府不能、也不應坐視不理,而是要嚴正處理,還香港一個公平選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