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香港自治法案」凸顯美國虛偽霸道

2020-07-17

王亞南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美國惡意詆毀香港國安法,通過所謂「香港自治法案」,並取消香港特殊地位待遇,無理干預中央和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正當合法行為,是典型的強盜邏輯、霸凌行徑、雙重標準。所謂「香港自治法案」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準則,目的只是利用香港問題製造事端、遏制中國發展,不僅不利香港保持高度自治,相反鼓吹縱容分裂國家,損害香港「一國兩制」、高度自治,凸顯美國的虛偽霸道、居心叵測。美國在香港問題沒有任何法定角色和法律權力,香港的高度自治不是美國施捨、更不需要美國操心,中央一直堅定不移地貫徹「一國兩制」原則,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香港各界和廣大市民堅信在國家安全有保障下,香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保持長治久安。

維護國家安全是任何負責任的中央和地區政府必須承擔的憲制責任。香港回歸以來,一直未能建立健全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制和執行機制,面臨的國家安全風險日見凸顯,特別是自去年修例風波引發黑暴氾濫,社會動盪不安,中央制定香港國安法是及時、合情和合理的決定。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中央政府通過立法,維護香港的國家安全,結束香港亂局,符合主權原則,也是國際通行慣例,天經地義,經得起任何挑戰。

美國至少有20多項與維護國家安全相關的法律,而其執行機構都屬聯邦機關,美國打蚨護國家安全的旗號,制裁其他國家和企業的現象司空見慣,卻把中央為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立法視為「削弱香港的高度自治」,雙重標準表露無遺,中國俗語有云:「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齱v,最適合套用到美國身上。

延續黑暴攬炒 煽動反中亂港

去年修例風波,香港出現回歸以來最為嚴峻的局面,激進分子持續進行暴力恐怖活動,反中亂港勢力公然鼓吹「港獨」,美國在當中扮演什麼角色,「明眼人都看得清清楚楚」。如今美國以人權、民主和自治為藉口,拋出「香港自治法案」制裁恐嚇香港,並以所謂「支持港人」的政治口號來美化其惡劣行為,一方面妖魔化、污名化中央為香港立法維護國家安全的合理合法行為,企圖破壞香港和中央在「一國兩制」下的良好關係;另一方面繼續替其在香港的代理人撐腰,為香港激進分子「打雞血」,煽動反中亂港惡勢力有恃無恐策動攬炒香港、顛覆特區政府、給國家發展添煩添亂。「香港自治法案」只是想延續修例風波的黑暴攬炒,反中亂港居心昭然若揭。

回歸以來,香港一直嚴格按照基本法的規定落實「一國兩制」原則,實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中央政府一直堅定不移地貫徹「一國兩制」原則,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香港落實「一國兩制」的成就有目共睹,香港的法治、自由、民主等各項指標在國際排名位居前列,更遠勝於美國。在「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保障下,港人享有高度的言論、新聞、學術自由;而且有了香港國安法的保障,香港恢復法治穩定,港人重新享有免於恐衁漲菪恁A高度自治更有保障。相比之下,美國的人權、自由問題諸多,黑人遭受歧視、警暴屢見不鮮,美國有何資格對香港的人權、民主和自治說三道四?

香港國安法旨在防範、制止和懲治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只針對極少數人,不會影響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基本權利和自由。立法是完善「一國兩制」制度必要和及時的重要一步,立法結合了香港的實際情況,吸納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的意見,實施國安法不會影響香港的高度自治、司法獨立和法治。國家安全有保障,香港才可繁榮穩定。這一點香港廣大市民和所有理性的國際投資者都清楚明白,給予理解和支持。香港在「一國兩制」下享有單獨關稅區的獨特地位,是根據國家憲法和基本法賦予的,並獲世界貿易組織等多邊組織認可,而非美國施予或可以撤銷。對於美國的所謂「制裁」,中央政府將予以相應反制,美國「制裁」動搖不了中央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堅定決心,也損害不了香港的繁榮穩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