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港護國安豈容美政客指手畫腳

2020-07-18

沈家燊 中國僑聯常委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主席

為攻擊香港國安法,美國總統簽署了「香港自治法」,同時簽署行政命令終止香港的特殊待遇。中央完善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機制,符合國際慣例,有利恢復香港法治穩定,有利包括美國商人在內全世界投資者的利益,美國有何權力、有何資格指手畫腳?香港的繁榮穩定是中央支持和港人努力換來的,不是美國施捨的,美國的制裁恐嚇不可能令香港消失,只會令美國得不償失,更暴露美國充當「世界霸主」不得人心。

香港繁榮穩定不是美國贈予

沒有國安,何來港寧。香港國安法的出台、實施必要及時,既有力維護國家安全,震懾反中亂港惡勢力,對結束香港亂局、推動香港重回正軌起到立竿見影的效果,符合中央和香港的根本利益,也符合世界投資者、商家的利益,獲得本港絕大多數市民和外國企業、商會的支持。

香港是中國的行政特區,不是美國的殖民地,美國有什麼權力對香港的問題說三道四?香港是自由港,擁有獨立關稅區地位,這是根據中國憲法和基本法賦予的,並獲世界貿易組織等多邊組織認可,而非個別國家施予或可以撤銷,「香港自治法」、特朗普的行政命令對香港的金融機構不具法律效力。

香港震盪動搖美元信心

事實上,美國金融機構、投資基金在港利益龐大,若香港「打個噴嚏」,對美國企業亦有很大影響。目前,約1,300多家美國企業在港經營,2018年美國銀行業在香港的總資產值和客戶存款分別為1,480億美元和790億美元。香港是全球第三大美元外匯結算中心,若香港有震盪,美國亦會受影響,包括動搖國際社會對美元的信心。

香港擁有4,400億美元的外匯儲備,有充足的「彈藥庫」應對做空港元的行為;更重要的是,香港與內地達成了港元與美元互換協議,且限額比人民幣港幣互換限額大一倍。而中國內地擁有全球最大的美元儲備,達到3萬億美元。由此可見,「香港會隨之消失」之狂言,嚇不到香港,更嚇不到中國,也影響不了香港國安法的全面有效落實。

事實證明,中國有能力應對各種複雜挑戰,在中央的支持下,香港能夠以變應變,東方明珠繼續璀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