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立法會選舉需要正本清源

2020-07-17

陳亨利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香港的立法會選舉,並沒有初選機制。反對派的這場所謂「初選」根本就沒有任何法理依據,絕對不構成立法會選舉的一部分。日前,美國通過所謂「香港自治法案」,粗暴干涉中國內政,更加突顯香港國安法立法的重要性、迫切性。香港面對內外夾擊的國安威脅,九月立法會選舉勢必成為各方角力的戰場,守住建設香港力量至為關鍵。

這次反對派非法「初選」耗資不菲,錢從何來亦從來沒有清晰交代過,很多人質疑已構成不公平的選舉環境。值得留意的是,根據香港國安法第29條列明,如與外國串謀實施、接受指使、資助等,操控特區選舉,即屬違法。

這場所謂「初選」被包裝成一場學術活動、調研活動,但其實是帶有明確的政治目的,是「黑暴」、「攬炒」的變種病毒。「初選」中要參選人簽「抗爭聲明」,公開承諾若然當選,不問情由否決預算案、換取「五大訴求」。很明顯,這些主張的目的輕則擾亂管治,重則是推翻特區政府,甚至奪取特區管治權。對於這些帶有政治企圖的違法活動,並非搞手口中所謂的「理想」,實情是「搞亂香港」。

非法初選嚴重擾亂選舉秩序,更可能涉違反限聚令、涉違反《個人資料(私隱)條例》,以及非法租用議員辦事處等。筆者支持特區政府認真調查,依法查處。

不少朋友對我說,即將舉行的立法會選舉,正是正本清源、撥亂反正的時機。我更想指出,真正愛香港的人必須企出來,投票給「反攬炒」的候選人。事實上,本港在過去一年飽受違法暴力事件破壞,再加上受到疫情打擊,經濟民生停滯不前。2019年起,行過銅鑼灣「成街吉舖」,零售業、旅遊業拍烏蠅,香港真的不能亂下去了。今年香港國安法實施,才見到逐漸穩定的曙光,香港亟需喘息的空間,讓大家重新振作。

筆者亦非常贊同坊間提出今屆立法會選舉加設「關愛隊」,讓70歲或以上長者、孕婦及殘疾人士等有特別需要的選民能優先投票。試想想,香港九月仍然是大熱天,溫度超過30度以上,老友記在太陽下排隊輪候數小時投票。若然有人中暑暈倒,誰也不希望發生。何況公共交通工具也有關愛座,為何選管會堅持不設立「關愛隊」,向有需要人士提供以人為本的貼心安排呢?

筆者相信,選民的眼睛是雪亮,從反對派口口聲聲提出「真攬炒十步」,甚至要求外國介入香港事務,以及外國制裁香港,到今次的所謂「初選」,目的都是打擊香港,亦正好給社會一個警示。要保障香港長治久安和長期繁榮穩定,就必須在立法會選舉中正本清源、撥亂反正,才可以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