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好人理查德」事故暴露美軍軟肋

2020-07-17

宋忠平 鳳凰衛視評論員

美國海軍「好人理查德號」的火災發生在美國當地時間6月12日上午8點30分,爆炸後發現起火位置是該艦的井甲板。井甲板是兩棲攻擊艦的特殊結構,這種甲板主要用於從船塢內向海面投放兩棲戰車、氣墊船等兩棲作戰裝備。事故之初,「好人理查德號」兩棲攻擊艦的艦員已經全部疏散,幾十名受傷的船員和平民被送往當地醫院,目前沒有生命危險。

「好人理查德號」屬於「黃蜂級」兩棲攻擊艦,滿載排水量達到4萬噸,可搭載1,200名艦員,目前艦齡高達23年。2018年,美國海軍給予通用動力公司和國家鋼鐵與造船公司2.19億美元現代化升級合同,共升級改造4艘大型兩棲攻擊艦,其中包括「好人理查德」。此艦發生事故時正處在中期維護階段,主要是對飛行甲板進行升級改造,以迎接F-35B艦載戰鬥機上艦部署。該艦升級後最多將能搭載16架F-35B短距/垂直戰機或22架MV-22B「魚鷹」運輸機。但這次大火最嚴重的後果可能是使這艘準航母徹底報廢。

美軍一直把兩棲打擊群作為「抵抗中國崛起」的重要組成力量,而這艘價值數十億美元的準航母的損失,必然會讓美軍在印太部署計劃大幅度調整。美國海軍原本打算在印太、中東等重點地區不間斷地部署F-35B戰機,為達到這一目標,美海軍需要在任何時間保持一艘兩棲攻擊艦前沿部署、一艘在緊急情況下可隨時出動、一艘在維護修理中,以及一艘在進行部署前的檢查。換句話說,美海軍至少需要4艘兩棲攻擊艦,如果算上F-35B戰鬥機的升級時間,則至少需要5艘此類戰艦。但如今的重大事故導致美軍原計劃不得不作調整。

由於「好人理查德號」兩棲攻擊艦艦齡較老,防火性能欠缺,這場大火又具有極大破壞性,一旦大火覆蓋到全艦電纜網、燃油庫、彈藥艙、動力艙以及其他帶有機械的艙室時,大火及其劇烈爆炸會使艦體徹底變形彎曲,這對任何艦船都是毀滅性的打擊。如果再想徹底維修,其總體成本將無法估量,還不如重新加速建設一艘新型的「美國級」兩棲攻擊艦。

忽略保障導致事故

這起重大事故原因應該比較清晰,就是技術人員在維修操作時出現失誤導致起火並引起小規模爆炸,從而再次引起更大規模的火災並波及全艦。客觀來講,軍艦維修時是最脆弱的,稍不注意則會導致不可預測的意外事故發生。另外,軍艦本身也很脆弱。畢竟軍艦要求具備更強的機動能力和打擊能力,這就要求軍艦使用更多輕質材料作為基礎建材,但這些輕質材料在戰火中的抗毀傷能力有限,甚至會助燃,必然會導致出現連環爆炸和起火等衍生災難。同時,安全與艦艇性能確是一對矛盾,一味強調安全性必然損耗戰鬥力和快速反應能力。安防與防疫也是一對矛盾。前者要求做好防火隔離和逃生通道疏通工作,但後者則要求「負壓」全封閉艙室。這些矛盾的解決方案就是力求平衡,不可能完全照顧某一個技術指標。

這次重大事故暴露出來美軍安全生產、管理和訓練都存在諸多問題。美國疫情十分肆虐期間,美軍包括航母在內的多艘軍艦出現重大疫情已經說明管理不善,不僅如此,美軍軍艦近年來多次與他國民船相撞,這些更多都是美軍管理鬆懈和訓練乏力才導致出現的重大事故。軍隊的戰鬥力關鍵之一就體現在保障力,而美軍恰恰是只重視戰鬥力而忽視了保障力的生成。

當然,美軍急於打造印太新戰略,其心情迫切,工期緊迫,故或違背了技術客觀規律,導致這次重大事故的發生,其結果自然就是「好人理查德,未必一生平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