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資助券商發展金融科技提升競爭力

2020-07-20

張華峰 經民聯副主席 立法會議員

香港金融服務業界特別是中小型證券商,近年面對嚴峻的經營壓力。中美貿易糾紛、連串社會風波、證監會對中小型證券商實施不合理監管,再加上新冠肺炎侵襲,令不少證券商處於水深火熱境地。證券商要在疫境下求存,將更加依賴網絡科技進行業務往還。然而,不少中小型證券商卻一直缺乏人手及資源發展金融科技業務。我建議政府及金融發展局資助證券商聘請IT人才,一方面可協助證券商發展金融科技,提升競爭力,另一方面亦可為青年創造更多就業機會,為業界注入新血,推動香港成為亞洲區的金融科技樞紐。

近年全球掀起一股由互聯網新經濟所帶動的金融科技大潮,對金融發展模式帶來重大變革,亦帶動全球金融服務不斷創新。金融科技(financial technology) 涵蓋人工智能、區塊鏈、雲端運算、大數據等科技應用,讓大多數傳統金融業務可以在網上進行,證券行亦可運用大數據,為客戶提供更精準的投資資訊和建議,金融科技的應用將有助提升證券商競爭力。

中小券商缺資源人手

香港金融服務業近年開始推動金融科技發展,但成效並不顯著,主要原因是業界尤其是中小型證券商,近年面對愈來愈沉重的經營壓力,最低佣金制的取消,證監的不合理監管,嚴重收緊業界孖展融資額度等,都對券商構成很大壓力。再加上新冠疫情侵襲,證券商的生意更加難做。因此,根本難以騰出資金和人手推動金融科技升級。

當前疫情仍未見底,預期在未來一段時間,很多金融業務都需要利用金融科技,通過電子化、智能化的管理模式進行。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也應加快推動金融科技的普及。但同時,由於缺乏技術及政府的支援,香港證券業發展金融科技的步伐比世界大部分地方都要緩慢,尤其是中小型券商由於設備及技術所限,未能有效運用金融科技,令到客戶需要親身到證券行進行交易。在當前疫情之下,令生意更加難做。

我建議特區政府以及金融發展局,可以根據證券商規模資助聘請IT人才,例如30人以上的證券商可資助聘請2人,30人以下的可聘請1人,資助時間可暫定為12個月。一方面讓證券商可以聘請IT人才推動金融科技升級,教授有關的知識和技能,設立相關裝備;另一方面香港青年正面對嚴重的就業問題,有關資助計劃可以為青年IT人才提供職位,讓他們學以致用,積累經驗,在資助計劃完結後也可繼續在業界發展,是一個雙贏建議。

香港金融發展局作為促進香港金融業發展的重要機構,近年在推動香港與內地的金融業合作、開拓新市場新業務以及推廣金融科技上做了大量工作,金融發展局也應顧及香港證券所的困難,支持證券商發展金融科技。

減交易所徵費助開拓市場

金融業界要渡過這次寒冬,需要做到「節流開源」。在「節流」上,我建議收入豐厚的港交所,可以減免向券商收取每台股票報價機200元的月費,以及交易所參與者2,900元月費。這些費用只佔港交所收入一個微不足道的比例,但對中小型券商卻是沉重負擔,加上內地及海外的證券所並不需要繳付這些費用,而這些報價機內的數據卻是所有券商交易的資料,沒有理由反過頭來向資料提供者收取費用,既不合理亦不公平,應該取消。

在「開源」上,香港股民數目已經基本飽和,證券業界急須開拓內地特別是大灣區的金融市場。6月29日,中國人民銀行、香港金融管理局及澳門金融管理局聯合發布關於在粵港澳大灣區開展「跨境理財通」業務試點聯合公告。我認為特區政府必須把握好大灣區金融大合作的機遇,全力爭取加大互聯互通產品內容方面合作、促成交易所買賣基金和債券通「南向通」、容許來港第二上市的中概股早日納入互聯互通買賣名單,以及建立以離岸人民幣結算交易的金融市場等。同時,爭取讓香港中小型證券商在大灣區設立辦事處,設立機制讓中小型證券商參與小投資者沽空等,為業界創造更大商機,進一步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