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星光透視 > 正文

【好戲連場】許鞍華的光影四十年華

2020-07-24

「香港影圈真係好耐無好消息啦!」這是許鞍華(見圖)導演得悉獲威尼斯影展頒發「終身成就獎」的其中一句感言,能夠在世界三大影展之一的威尼斯影展中,奪得如斯崇高的殊榮,成為首位女導演奪得此榮譽,固然是令人欣喜萬分。

回看許鞍華導演的40年光影歲月,拍攝近30部電影作品,片種類型多變,包括驚慄片、鬼片、文藝片、武俠片、紀錄片、半自傳、輕喜劇和歷史劇等,未有因為市場的喜愛程度,而將自己困在同一類型的片種之內。1979年拍攝首部劇情長片《瘋劫》,已獲得第十七屆金馬獎優等劇情片獎。1982年的《投奔怒海》更囊括第二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最佳導演和最佳編劇等5個獎項,對其導演路寫下了非常金光璀璨的序章,自此亦奠定其香港新浪潮作者導演的重要地位。

許鞍華導演一直善於用作品去回應時代,其作品風格向來都非常寫實而樸素。但市場上叫好和叫座,好像從來都很難兼備,許鞍華導演的作品叫好的多,但要數到較為叫座的,為首的必定是2012年的《桃姐》,此片在威尼斯電影節中奪得大獎敲響聲勢,接連在亞洲多個電影頒獎禮再奪殊榮,令影片風頭一時無兩,能以小品電影製作橫掃近3,000萬票房佳績。另一部口碑、票房俱佳的作品,則是1995年的《女人四十》,成為首部贏得香港電影金像獎大滿貫的電影。

已六度獲封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導演的許鞍華,至今仍未言休,近年除了提攜後輩,為麥曦茵監製電影《花椒之味》,亦親自執導新片《第一爐香》,找來馬思純、彭于晏等主演,預計在疫情後上映。儘管在疫情問題下,許鞍華導演能否親身遠赴意大利奪獎仍是未知數,但這獎座足以對許鞍華的成就作出高度肯定,期望能欣賞到更多許鞍華的作品,恭喜導演! ■文︰艾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