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選舉誠可貴 生命價更高

2020-07-27

盧文端 全國僑聯副主席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長

選舉誠可貴,生命價更高!香港新冠肺炎疫情形勢之嚴峻前所未有,對市民生命安全造成嚴重威脅。生命不能復還,選舉卻可以延後,生命安全比選舉更重要!延期選舉出發點是為了公眾安全,首要考慮是防疫和市民健康,而不是政治。延後選舉更是全球防疫抗疫的普遍操作,香港民意也大多支持延後立法會選舉。生命安全高於一切!特區政府有責任也有法律賦予的權力,因應疫情風險依法果斷推延立法會選舉,作出對公共壎穻w全負責任的嚴肅決定。鑒於疫情將會延續到明年,為了專心抗疫,消除因選舉而傳播病毒的風險,並配合立法會周期,特區政府需依法押後立法會選舉起碼一年,這是合理、合情、合法的決定。

香港疫情形勢極為嚴峻,新冠病毒確診個案急劇上升,連續多日個案逾百,破單日確診個案新高,死亡人數短期內倍增。尤其令人憂慮的是,本地個案涉及範圍廣泛,同一時間出現多個社區感染群組,而且確診者背景多元,不少個案源頭不明,追蹤接觸者及切斷傳播鏈的工作困難重重。社會上有很多聲音要求將9月的立法會選舉延後一年,特區政府確有必要為立會選舉延期做好準備。

嚴峻疫情之下選舉會造成嚴重不公

眾所周知,選舉無可避免存在各種候選人宣傳、拉票、探訪、交流等人流聚集活動。立法會選舉提名期已展開,各政黨、參選人的拉票活動開始活躍,難免會在街頭、社區展開宣傳造勢活動,盡最大可能廣泛接觸選民。然而,以香港正在爆發第三波疫情的形勢看,確診個案遍及全港不同地區、階層和群組,估計有大量無病徵的隱形患者潛伏社區。防疫專家已強烈建議特區政府果斷限制社會人群聚集,這是截斷病毒傳播鏈的一個關鍵措施。目前,香港已停止各種大型活動,各項抗疫工作加緊進行,目的就是為免疫情惡化。如果因為立法會選舉的各種聚集活動,引發香港第四波疫情,後果不堪設想。

由於面對嚴重的健康安全風險,在嚴峻疫情之下進行立法會選舉,既缺乏民意認同,也對選舉造成不公。有三種情況特別值得留意:其一,長者是疫情的高危群組,且死亡率高,嚴峻疫情下,很多長者因擔心輪候投票增加感染風險而不去投票,這對長者選民本人及其支持的候選人都不公平。其二,有數以十萬計的選民因為防疫的種種限制而不能回港投票,令一些候選人失去足以影響選舉結果的支持票。其三,一些顧及市民健康的候選人,會遵守限聚令,壓縮選舉活動,但也有一些候選人不顧疫情風險進行各種拉票活動,在競選活動上明顯佔優,這也會造成選舉不公平。

延後選舉是全球防疫抗疫普遍操作

從疫情傳播風險考慮,延後選舉更是全球防疫抗疫的普遍操作。根據國際組織國際民主和選舉援助學會(International IDEA)資料顯示,自今年2月21日至7月15日,全球至少有67個國家或地區,因新冠肺炎疫情決定推遲全國或地方選舉,其中至少23個國家和地區決定推遲全國大選和公投,包括意大利原定3月底舉行一項有關減少國會議員數目的全民公投及多項地方選舉,原訂5月10日舉行的波蘭總統選舉等。美國媒體《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雜誌早前亦刊登專題報道指出,新冠病毒造成的人群阻隔,令至少56個國家或地區推遲了各種不同性質的選舉投票。值得留意的是,法國今年3月15日堅持組織今年首輪市鎮選舉,馬恩省聖布里斯─庫爾塞勒市的74歲市長列斯庫謀求連任,卻在首輪大勝15天後感染新冠肺炎去世,副市長拉魯埃特稱,市長毫無疑問是在選舉期間感染的。除市長外,該市19個當選的民意代表中,亦有10多人染疫。這些慘痛教訓,毫無疑問為香港立法會選舉響起警號。

香港民意也大多支持延後立法會選舉。「一國兩制」研究中心於7月12至21日進行的民調顯示,把不表態的回應剔除,有54%受訪者認為應推遲選舉,從回應的數據趨勢發展來看,是愈來愈多市民傾向押後選舉;問及如果疫情惡化,出現不少社區感染,選舉日「一定會去投票」的受訪者更馬上急跌逾10個百分點。

鑒於疫情將會延續到明年,為了專心抗疫,消除因選舉而傳播病毒的風險,並配合立法會周期,特區政府應當機立斷押後立法會選舉起碼一年。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可以依據《立法會條例》、《緊急情況規例條例》、《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的有關規定,盡快頒布規定延遲立法會選舉一年。特區政府作出這樣的決定,合理、合情又合法。

特區政府有責任也有權力依法推延選舉

選舉誠可貴,生命價更高!生命不能復還,選舉卻可以延後,生命安全比選舉更重要!疫症無情,許多人失去親人,悲痛無比;更多病人飽受病魔折磨,深受痛苦,對疫情流播有切膚之痛。人命關天,必須愛護珍惜;對抗疫情,切忌心存僥倖。當前疫情肆虐,延期選舉就是為了阻止人群聚集,截斷傳播鏈,出發點是為了公眾安全,首要考慮是防疫和市民健康,而不是政治。特區政府有責任也有法律賦予的權力,因應疫情風險依法果斷推延立法會選舉,作出對公共壎穻w全負責任的嚴肅決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