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為國為港分憂解難 港商港企有擔當

2020-07-27

蔡德河 原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近日,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召開企業家座談會。參加座談會的企業家,既有中央企業的負責人,也有民營企業的代表;既有內地的業界知名人士,更有香港和澳門的企業家翹楚。會上,習主席深刻分析了當前中國經濟運行面臨的國內國際形勢,特別強調企業家需要增強愛國情懷,把企業發展同國家繁榮、民族興盛、人民幸福緊密結合起來,主動為國擔當、為國分憂。香港商界一向愛國愛港,不遺餘力支持國家建設、推動改革開放,堅定按照習主席的指示為國為港排難解憂,與國家同呼吸、共命運,共圓中華民族復興夢。

對於香港商界、企業家來說,愛國情懷,首先就在於準確理解「一國兩制」,堅守「一國」之根,善用「兩制」之利。

堅定不移支持國安法

香港回歸以來,準確理解「一國兩制」、積極踐行「一國兩制」,是香港企業家的主流。在當下,準確理解和積極踐行「一國兩制」有了新的時代內涵,那就是必須堅定不移地支持香港國安法,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企業家辦企業,以市場規則辦事,這天經地義、無可厚非。但優秀的企業家不僅僅是簡單地從事商業活動,更不能唯利是圖。祖國好,香港好;香港好,祖國更好。這是香港商界必須恪守的做人、經商最基本理念。熱愛祖國表現在具體行動上,首先就要發自真心地維護國家安全,任何時候都堅持國家和香港的根本利益重於個人的經濟利益。如果國家安全無保障,港商港企不可能創富發展。

「有多大的視野,就有多大的胸懷」。優秀的企業家一定要具備謀劃全域的能力,從戰略全域思考企業發展。香港經歷了去年的社會動盪,又經歷了突如其來的疫情侵襲。香港商界在國家和香港建設最需要的時刻,應該義無反顧地站出來,以商界的影響力,負起支持國家和香港戰勝挑戰的歷史重任。香港商界既要背靠祖國、立足香港,亦要放眼世界,不斷利用熟悉兩地的優勢,拓展國際國內兩個市場,提高把握國際規則的能力,提高國際市場開拓的能力,提高防範國際市場風險的能力,在集中力量辦好自己的事的過程中,服務好國家、香港的經濟發展,改善民生。

做大做強就是愛國

毋庸置疑,疫情加速了產業鏈供應鏈的調整。歐美各國基於本國製造業空心化現象對國家安全的危害,紛紛推動產業鏈供應鏈的調整,逆全球化加劇。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美國為政治私利,煽動糾集盟友,無理加緊對中國的圍堵,中國經濟發展正面臨嚴峻挑戰。誰掌握了產業鏈、供應鏈、價值鏈,誰就掌控了世界。香港商界要在全球供應鏈距離縮短、區域化一體化的趨勢之中,不斷提升自身實力,為香港和國家作出更大的積極貢獻,這也是愛國的表現。

今年上半年,中國對東盟進出口同比增長5.6%,東盟成為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粵港澳大灣區、「一帶一路」建設依然穩步推進,香港商界也要抓住機遇,大力開拓東南亞市場,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一帶一路」建設,運用香港的國際金融、經貿中心地位,扮演全球資源整合者和產業鏈、供應鏈的重要供給者,真正做到發揮香港優勢、配合國家發展所需,同時把香港商界做大做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