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抗拒內地醫護馳援抗疫極度自私

2020-07-27

關品方

香港第三波疫情持續惡化,情況堪虞。政令不從、測試太少、確診太遲、溯源不力、隔離不足、醫護疲勞,此六大漏洞和缺失,是香港疫情惡化的病因。據傳特區政府已向中央反映,若本地醫務系統不勝負荷,希望中央能協調內地醫務人員,來港緊急馳援。這個做法十分合理及時。

但有少數醫學界人士竟然反對內地醫護支援香港。有人表示,內地醫護沒有在港執業的資格,不適宜在港行醫;公立醫院醫生用英文寫病歷和藥物,用電腦輸入資料;內地醫護講普通話、寫簡體字,認為內地醫護來港反而幫倒忙,只會造成混亂、難以合作;亦有人更表示,現時醫管局住院率不足一半,兒科床位使用率僅約三成,因此醫管局並無人手不足,無須內地醫護到來。

有關說法根本無視本港疫情吃緊、病床人手不足的危機。有報道指出,本港確診個案連續多日破百,公立醫院面臨爆煲。有醫護反映,有確診者在家等待三至四日才獲安排入院,醫院管理局亦承認,現有超過一百名確診病人在家等待送院。危機迫在眉睫,少數醫護用有色眼鏡看待內地醫護人員來港馳援抗疫,找來各種藉口反對,首先是罔顧港人健康安全,以政治凌駕抗疫。猶記半年前,有黑心醫護罷工逼政府封關,擅離職守。如今抗拒內地醫護馳援,同樣是政治干擾抗疫的重演。

其次是有醫護怕此例一開,內地醫護來港搶飯碗。這更是無稽之談。本港少數醫護界長期以保障業界質素和市民利益為名,抗拒開放競爭,一直為人詬病,市民已深感無奈。如今少數醫護以政治偏見排斥內地同業來港援助,可見該等醫護已病入膏肓,以私利為重,無藥可救。內地醫護來港是為了協助抗疫,絕不是為了搶飯碗。有這樣狹窄想法的人,根本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內地醫護已達極高水準,什麼語文溝通、專業資格問題,通通都是藉口。辦法總比困難多,何況這些都是不難解決的技術性問題。港大深圳醫院盧寵茂表示,港大深圳醫院隨時候命支持香港抗疫,就可看到心態的分別,涇渭分明。

事實上,內地成功抗疫,成為世界典範,掌握豐富的抗疫經驗,目前最值得香港學習、借鏡。抗疫救人是當前頭等大事,本港必須打破少數醫護挾病人以自利,甚至要挾政府繼續搞保護主義的思維局限。特區政府必須頂住壓力,尋求內地醫護支援,拯救港人於水深火熱之中。凡是不願意與內地同業合作的無良醫護,可靠邊站;願意合作的,予以獎勵。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